首頁 要聞 焦點

板橋36童毛髮 未檢出毒物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綜合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板橋吉的堡私幼疑似餵藥案,採集36名幼童毛髮送驗,經法務部調查局以質譜儀進行二階段分析後,未檢出任何「巴比妥類」、「苯二氮平類」藥物。新北地檢署強調,毛髮可回溯3至6個月內的藥物施用狀況,且檢驗法具有高度準確性,但全案尚未偵結。

新北檢偵辦板橋區幼兒園人員疑似餵食幼童不明藥物,涉嫌傷害、妨害幼童發育等案,迄今已有36位家長陸續提出告訴,總計涉及38名幼童。新北檢指出,除2名幼童拒絕採集檢體外,已於5月23日陸續採集36人的毛髮,長度約可回溯3至6個月內的藥物施用狀況,分3批送請調查局鑑定,並於29日上午收受全部檢驗報告。

新北檢說明,在送驗的36名幼童毛髮中,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藥物」、「苯二氮平類藥物」,而「未檢出」即表示該毛髮檢體中無法檢測出苯巴比妥等47種巴比妥類及苯二氮平類藥物;僅有部分幼童檢出Acetaminophen、Dextromethorphan、Pseudoephedrine、Ephedrine及Methyl-ephedrine等常見的感冒藥成分。

新北檢表示,毛髮鑑定程序繁複,正常程序至少需費時3個月,但為使家長盡速得知檢驗結果及彌平爭議,調查局同仁特別以最速件辦理,自5月底受理第一批毛髮檢體起即暫停休假,研發巴比妥類項目等毛髮檢驗方法,以最短時間完成鑑定工作。本案毛髮檢體是以「液相層析高解析質譜法」、「液相層析2串聯質譜法」進行二階段確認檢驗,具高度準確性,不會有「偽陽性」或「弱陽反應」。

新北檢強調,此案目前正由專案小組積極偵辦中,因告訴人家長及幼童甚多,針對告訴之事實仍有諸多尚待比對、確認之處,檢警將站在保護幼童安全的立場,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態度持續積極釐清案情,勿枉勿縱。

王薇君:將陪伴家長尋真相

對此,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表示,相關案件尚未偵結,尊重司法調查,她也痛批案發時,新北市府的消極應對,直指新北市長侯友宜要負最大責任。

王薇君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感謝新北地檢署、法務部調查局同仁不眠不休,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毛髮檢驗,36位幼童毛髮檢驗結果均未檢出「巴比妥類藥物」及「苯二氮平類藥物」,相關案件尚未偵結,「我們會尊重司法調查。」

王薇君也痛批,新北市政府案發時的消極以對,包括未積極保全監視器畫面、手機對話紀錄等相關證據,臨時更改說明會時間地點,阻礙釐清真相,加深家長疑慮,導致家長慌亂不安無所適從,侯友宜要負最大責任。

王薇君說,對於侯友宜陣營拿著檢驗結果消遣受害家長,甚至營造幼兒園家長沒事找事的風向,這種見獵心喜、批鬥市民的劣行,她要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最後她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責難無助的家長,讓他們遭受二次傷害。「如果有任何表述不清造成社會紛擾,就讓所有的責難到我身上,不論風雨,我都會陪著受害的孩子和家長,繼續往前走,繼續追尋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