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阿斯巴甜將列「可能致癌」食藥署:密切注意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外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預計7月將甜味劑阿斯巴甜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對此,食藥署29日表示,將密切注意IARC與JECFA(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正式公布的評估報告及國際間後續准用情形,作為評估檢討修正阿斯巴甜的使用範圍及限量規範參考。

阿斯巴甜為L-天門冬胺酸和L-苯丙胺酸二肽的甲基酯結構,屬非碳水化合物類的人造甜味劑,甜度為蔗糖的200倍,包括歐盟、美國、日本等皆可作為准用之食品添加物甜味劑。

食藥署說,阿斯巴甜因甜度高、甜味純正、不致齲齒、熱量低,臺灣目前可視需要適量使用於各類食品,主要添加於飲料、口香糖,並規定應以中文顯著標示「苯酮尿症患者(Phenylketonurics)不宜使用」或同等意義的字樣。

食藥署說,許多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都以阿斯巴甜作為糖的代用品,但由於化學結構中包含胺基酸中的苯丙胺酸,苯酮尿症患者無法代謝此胺基酸,必須避免接觸阿斯巴甜。另外,高溫會使其分解而失去甜味,所以不適合用於烹煮和熱飲。

食藥署表示,將密切注意IARC與JECFA正式公布的評估報告,及國際間後續准用情形,作為評估檢討修正阿斯巴甜使用範圍及限量規範參考。

對此,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祕書長、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糖尿病防治中心主任歐弘毅29日接受表示,從代糖的觀點來看,甜味劑的好處是不會增加熱量攝取,但仍建議一般民眾應減少攝取甜味劑,畢竟除代謝的不良反應外,現在更多了可能致癌的風險,量大就會出問題,不能說不宜攝取,適量及均衡的飲食原則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