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去年外銷國內生產率創高 中港占比首度跌破4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6月30日公布最新統計,由於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應用需求續增,帶動國內晶圓代工、封測廠接單成長,以及伺服器與網通廠商擴大國內生產比重,臺灣去年外銷訂單的國內生產比率高達50.1%,創下逾10年有統計以來新高,中港生產占比也首度跌破40%、來到39.2%。

統計處發布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2022年海外訂單的國內生產比率占50.1%最高、年增1.7個百分點,創有統計以來新高。其次為中國大陸及香港生產占比39.2%、年減3.2個百分點,東協比率4.6%排名第三,較去年增加1.4個百分點。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指出,中港去年生產占比首次跌破4成,主要是中國疫情推出封控政策,影響部分生產動能,加上疫後筆電、面板等遠距設備買氣降溫,持續拉低中國生產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東協生產占比也首度超越歐美地區的3.9%,黃偉傑說,可以觀察到美中貿易戰帶動供應鏈移轉,加速臺廠擴大在東協的生產。

他說,國內生產占比創高,主要受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應用商機,對半導體需求增溫,拉動以國內生產為主的晶圓代工、封測廠接單成長,另伺服器及網通產品廠商也擴大國內生產比重。

針對廠商跨國擴充或新設產線動向,黃偉傑表示,去年自行生產的2,257家外銷廠商中,有94家進行跨國擴充或新設產線,其中有擴充產線者72家、有新設產線者24家,並以科技類貨品的資訊通信產品、光學器材、電子產品為大宗。

他進一步分析,擴充產線的72家廠商以臺灣為主要選擇,占整體擴充產線家數51.4%,其次為東協、越南占比達36.1%及25%;新設產線則以東協占比70.8%最高、越南則占41.7%;至於產線部分移出及全部移出產地方面,中國大陸及香港占比最高、達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