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竹縣市社福卡 8/1上路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通勤月票TPASS已於7月1日上路,截至7月8日,全國累計購買月票方案已超過46.1萬人,此外,除了TPASS,也同時啟動10個縣市社福卡(敬老愛心卡)服務,但仍有5個縣市正在建置中。臺鐵9日宣布,新竹縣市原定10月分才開放使用社福卡,將提前至8月1日上線。

臺鐵在10個縣市推出的社福卡,同步於7月起開放扣點搭乘火車,方便銀髮族與身障者使用,而使用TPASS、社福愛心卡須走專用通道感應車票,目前還有5個縣市(新竹縣、新竹市、高雄市、花蓮縣、臺東縣)正在建置中。

臺鐵局長杜微日前實地走訪南高屏,了解並測試各車站提供TPASS服務的情形。因適逢假日,通勤通學旅客不若平常日,卻發現已有人持TPASS搭乘公共運具,進行旅遊活動,由於無需自行開車,也不用擔心停車麻煩,遊客得以輕裝簡行,好好享受輕鬆旅行。

杜微表示,臺鐵在南高屏生活圈的52站,可謂一站一特色,利用區間車、區間快車就可以逐站深度體驗,包括景點、美食、鄉土風情等,像是高雄科工館站、美術館站都看到不少遊人,而且TPASS更可串接公車、輕軌、捷運、渡輪及YouBike服務,可及區域無上限,真是非常方便,未來臺鐵也將編製臺鐵TPASS輕旅行手冊,供大眾參考運用。

除TPASS外,杜微指出,臺鐵7月1日同時啟動10個縣市社福卡服務,截至8日已有19.3萬人次搭乘臺鐵,使用情形良好,其餘5個縣市,臺鐵局正加快社福卡建置速度,陸續完成上線準備,其中新竹市、新竹縣社福卡,預定8月1日即可提前啟用。

交通部公路總局則表示,TPASS上路以來,截至8日已有46.1萬人次加值購買公共運輸通勤月票方案,包含基北北桃生活圈32.6萬人次、中彰投苗生活圈2.3萬人次、南高屏生活圈11.2萬人次,新增約一萬人次,加值購買月票人數持續增加中。

公路總局表示,已有641.3萬人次使用月票搭乘各類公共運具,其中以捷運(含輕軌)人次最多、有315.7萬人次,其次是公車241.2萬人次、臺鐵55.9萬人次、其他運具(含公共自行車及渡輪)28.5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