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北市服藥自殺趨勢升 社區藥師協助轉介關懷

【記者賴玟茹/桃園報導】為協助低潮或被情緒困擾的民眾,自今年7月起,北市衛生局與臺北市藥師公會合作,結合638間臺北社區藥局及藥師,宣導「1925安心專線」,並主動關心、慰問前來領藥、購藥民眾,如有心理衛生需求,主動轉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自殺防治中心資源。

據衛生福利部112年6月1日提供臺北市自殺死亡人數初步統計資料顯示,111年「以固體或液體物質(含安眠藥、鎮靜劑、農藥等)」自殺死亡的人數全國是448人,較110年415人、增加33人。

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陳小燕表示,臺北市去年度統計,有14人因服用安眠藥、鎮靜劑等藥物自殺方式死亡,較110年6人、增加8人,位居臺北市第五名,但也發現與111年及110年相比有上升的趨勢。

陳小燕說,進一步回溯個案狀況後發現,他們常透過用藥取得管道,常出現囤積藥物的狀況,當情緒不穩時,就會過度服用身邊現有的藥物,一次吞服過量,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陳小燕提到,其實社區中有許多類似久病不癒的長者,或被情緒困擾的青少年,可能因為遭遇生活中的重大變故、挫折或未即時獲得專業協助,因一時的衝動或蓄意利用手邊囤留的慢箋藥物或藥局成藥,進行自我傷害的行為,因此與社區藥師合作,若在行為前能覺察到徵兆並主動關懷與協助,就有機會阻止憾事的發生。

根據臺北市藥師公會統計,112年臺北市共有638間社區藥局、1,260位社區藥師執業。臺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社區藥師確實會接觸到很多民眾,需定期領藥,或有些民眾本身有心理問題,但並沒有正確就醫,也希望社區藥師能夠提供更多協助,如發現憂鬱傾向或失智症前兆者,即時提供憂鬱或失智篩檢評估並主動轉介醫療資源;或協助長期領用安眠藥者,轉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商服務等等。

大紀元時報關心您: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