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委質疑四接環評黑箱 綠盼尊重審查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爭議不斷,環保署在7月7日召開專案小組第五次「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評初審會議,卻中途出現變更會議場地,改為視訊會議一事,被質疑為黑箱。對此,國民黨團10日質疑,這是黑箱,並批評政府的能源政策是錯誤的;民進黨團回應,希望大家尊重環評審查。

國民黨團10日舉行記者會。立委吳怡玎回顧當天,在野立委和環團等質疑,環評會議根本不該召開,因為之前的環評專案小組初審就已提出四接3.0方案的填海造地位置與2.0方案毫無重疊,須重新進行範疇界定後再行後續審查,環評委員說,可以先進行實質審查,若需要範疇界定,再請台電補件,但環保署科長卻稱已經完成,因為都在同一個海域。

立委林為洲認為,政府的能源若沒有走對路,就會出現相當多的問題,例如嚴重破獲生態環境,安全的核能捨棄不用,只能拼命蓋三接、四接電廠,燃煤、燃氣全部上場火力全開;而發展綠能的結果,破壞農地、溼地和魚塭,一步走錯,步步都錯。

基隆市產發處處長林鼎超向台電呼籲,在完備程序的基礎下,儘早針對3.0方案重新提出申請,再重新召開環評會,這才是好的方式。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表示,四接環評會議違背《環評法》的公開、公平、正義原則,台灣能源政策淪為「一個人說了算」,最近超過80幾位教授連署抗議非都市土地放寬光電板設置的規定,但政府卻置之不理。

邱文彥認為,政府為了錯誤的能源政策而急就章的措施,將使山林破壞、農田更多廢耕、青農難以返鄉、魚塭無法養殖健康和豐富魚種、鹽田和其他濕地的生態與景觀崩毀,現代人認定為「低度利用」的土地,這是否定其「存在的價值」,因為其在生態、環境、景觀、氣候變遷等都扮演重要角色,所以三位2024總統候選人應提出完整的能源政策。

民進黨團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時也發表意見。立委蔡適應呼籲,應尊重環評委員的審查,不要羞辱環評委員,請大家尊重環評審查,希望台電持續跟不同意見者做好溝通;立委劉世芳說,當天雖有符合會議程序,但造成外界困擾,環保署也致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