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讓長輩好好吃飯 高醫咀嚼吞嚥一條龍團隊前進台東

高醫團隊透過互動遊戲教導長者訓練口腔肌力(高醫大提供)
高醫團隊透過互動遊戲教導長者訓練口腔肌力(高醫大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地圖上台東15個鄉鎮的日照中心瞬間亮燈,象徵高雄醫學大學大南方咀嚼吞嚥一條龍守護台東計畫正式啟動!自7月12日連續3天,高醫團隊攜手夥伴學校及中華民國牙技師公會,兵分兩路前往日照機構,幫長者進行口腔篩檢及吞嚥功能評估,並以遊戲方式教導長者訓練口腔肌力,有效提升咀嚼力,讓他們都能由口進食並能夠好好吃飯。

高醫團隊攜手夥伴學校師生及中華民國牙技師公會前往台東,守護長者吞嚥力。高醫團隊攜手夥伴學校師生及中華民國牙技師公會前往台東,守護長者吞嚥力。(高醫大提供)

根據國健署資料,台灣65歲以上長者中有21.8%每週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評估為吞嚥異常,而台東縣老年人口比例至5月底已達18.96%,因此台東縣政府非常重視長者的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健康。

高醫團隊自去(2022)年11月開始就由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到台東進行種子教師的人才培育,至今已完成326位第一線長照服務人員及護理人員培訓,如今更由高醫大校長楊俊毓率隊,連續3天在台東縣15間日間照顧機構,提供近300位長者咀嚼吞嚥照護及口腔機能篩檢。

楊俊毓表示,高醫團隊自2020年開始就全年無休進駐台東大武緊急救護中心,成為後山的靠山,之後也在台東開設了12大專科門診,現在更進一步從「醫療照顧」走到「預防醫療」合作,不只是滿足台東縣民的基本醫療需求,也希望讓台東長者活得老也活得好。照顧資源相對缺乏的台東地區,也呼應了高醫大創校以來的堅持「需求在哪裏,高醫就在那裏」。

高醫大規劃「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是全國私校唯一榮獲教育部七千萬計畫的高教學府,也是全台第一個從學習到就業以一條龍的方式培育人才,協助產業代訓業界學員,補足長期照護人才缺口,這次合作計畫也讓技職學生從服務與學習中找到適性揚才的舞台,進一步找到技職教育的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