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推新軟體防詐騙 民諷另類網路審查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上海長寧區公安分局宣稱,為了防止居民被詐騙,推出新上網服務軟體,網友紛紛抱怨「新版綠壩」來了。

有微信網友發文稱,7月12日,上海長寧區小區業主群發布通知,長寧公安分局聯合中國電信開通新「綠色上網服務」。

通知稱,通過授權中國電信上海公司為長寧區內電信家庭寬頻用戶開通上述上網功能,在用戶因上網瀏覽及搜索訊息而觸發瀏覽或下載境外詐騙網站時,該功能會自動過濾潛在風險網站。

通知還說,上述瀏覽及搜索紀錄僅用於實現「綠色上網防護」功能的目地,用戶在問卷中填寫、自行決定是否開通該功能。

推特網友對此表示:「這是全面斷網行動的開端嗎?」、「一定要澈底堵死老百姓的正常訊息管道」、「選擇不開通的用戶會不會被列入什麼黑名單之類的?」、「長寧區有大量外籍人士,這套模式將來如果推廣到全市或者全國,恐怕就沒這麼『友善』了」。

還有網友說,這是「新版綠壩」。「綠壩・花季護航」是中共政府2009年推出的一項名為「未成年電腦用戶」的內容控制軟體,中共聲稱,是為了防止未成年電腦用戶瀏覽色情網站等有害內容。但是,此軟體因為過濾色情網站的準確度太低、過濾的主要是政治敏感訊息,因而被指是中共政府進行網路審查的工具之一,遭到眾多民眾的抗議和批評,後來,中共政府迫於輿論壓力而表示無限期推遲該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