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肯定性平法修法方向 教團:尊重才是根本之道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通過「性平三法」修法草案,國教行動聯盟(國教盟)肯定修法大方向,但性騷擾防治仍應以教育學生學習「尊重」才是根本之道;基層學校亦普遍反映相關法律專業不足、外聘調查專業人員經費不足,國教盟提醒,教育主管機關應重視並投注更多資源。

行政院13日通過性平三法修法草案,明訂教職員工於執行教學、輔導等工作時,不可在與性或性別有關的人際互動上,發展「有違專業倫理之關係」。另外,也增強主管機關在調查程序間的監督,並納入被害人可請求懲罰性賠償金機制等。

國教盟指出,性平事件的當事人,可能重金聘用知名律師協助;相對之下,校園性平事件調查人才庫中,卻多為學校現職老師受訓後取得資格,較缺乏法律專業人才。教育主管機關應正視需求,避免因程序瑕疵與調查專業不足縱放狼師。

國教盟提醒,性平調查工作責任重、負擔大,已讓許多老師卻步,因應修法後的人力需求,教育主管機關應思考提高誘因,避免人才流失。學校需外聘調查小組人員時,將大幅增加經費支出,也需要政府部門協助。

針對行政院的草案,國教盟也提出一些建議,例如性平事件中,學校須告知、尋求同意的對象等相關法條,建議以「實際照顧者」代替「法定代理人」,避免損害未成年學生的權利。

最後,國教盟強調,徒法不足以自行,性騷擾防治從學習「尊重」開始。尊重是一種品格,學習重點不僅在於對法律的認識、認知,更在於透過挫折與犯錯所學習到的謙卑與同理心,也需要模擬如何在實際情境中懂得演練表達拒絕、保護自己。性騷擾防治有賴學校教育人員、家長、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方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