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杭州亞運會前夕 飯店被裝人臉辨識系統

浙江杭州飯店,示意圖。(LONG WEI/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浙江杭州飯店,示意圖。(LONG WEI/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亞運會將在浙江杭州舉辦,消息顯示,當地酒店客房門上的貓眼被改裝成人臉識別探頭,與警方聯網,用於監控民眾。

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因疫情一再被拖延,終於將於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舉行。當地官方消息顯示,杭州、溫州、寧波、湖州等多個賽區近期都在進行維穩措施部署。

溫州市市長、杭州亞運會溫州賽事分指揮部指揮長張振豐於本月6日主持周調度會議,稱安保維穩是亞運籌辦工作的重中之重等,要確保萬無一失和絕對安全。

寧波象山縣委書記及亞運區服務保障指揮部等均聲稱,要「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等。

自由亞洲電台7月14日報導稱,杭州市西湖區學員路上的杭州藝聯君亭酒店一不具名服務員披露 ,他們已接到警方通知,要求所有入住者和訪客必須用身分證實名登記,如被發現未經登記進入客房的情況,酒店會被停業整頓。

網民發出圖片顯示,杭州城內一酒店大堂前台放著「溫馨告知」,稱臨近亞運會,每個房間入戶門都安裝公安系統聯網貓眼。房間入住人數必須和實名登記人數一致,進入房間的訪客也必須實名登記。公安系統聯網貓眼識別到未實名登記的人臉進入房間時會發出警告。警告之後若仍未登記,會將已登記的入住人信息上報給派出所。

杭州金帝商務酒店一位不具名女員工說,現在全杭州,甚至浙江全省酒店客房貓眼都被要求安裝攝像頭,若拒絕執行,酒店將不得經營;住客、訪客均需實名登記。

報導稱,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認為,當局在酒店房門貓眼裝攝像頭不是一個正常國家的行為。當局此舉主要是針對信訪人。毛先生表示,當局安保措施嚴之又嚴,只能說明此事暴露了他們內心的恐懼和警權的過度擴張。

除了前述消息外,6月10日,杭州公安官方消息,中共杭州市政府決定,亞運會活動期間在相關區域內禁止單位、組織和個人利用「低慢小」航空器和空飄物進行各類未經審批的飛行、施放活動。

同日,杭州網報導,6月8日上午,杭州西湖區啟動一項儀式,宣稱讓企業退休人員做西湖「紅袖章」。

報導稱,西湖「紅袖章」人員現有1100餘人,他們曾在維穩、防疫抗疫等方面做工作。本次儀式西湖「紅袖章」將分成三隊——宣傳隊、引導隊和「維穩隊」。

此外,四川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也因疫情從2021年拖延至今年,將於7月28日至8月8日期間將登場。

責任編輯: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