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立「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 蔡清祥提三項策略

最高檢察署的「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17日舉行成立揭牌儀式。(最高檢察署提供)
最高檢察署的「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17日舉行成立揭牌儀式。(最高檢察署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最高檢察署的「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17日舉行成立揭牌儀式。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今年底為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所有執法機關將全力投入查察賄選及暴力,核心宗旨為嚴查不法、肅本清源,至於三項強韌策略為阻絕境外勢力、 斷絕賭盤效應、杜絕假訊息干擾。

至於六大策進作為,蔡清祥指出,一、精進查賄制暴、建構查賄網絡;二、查緝不法組織、杜絕暴力賭盤;三、嚴查地下通匯、阻斷境外資金;四、嚴防假訊息、有效蒐證徹查;五、統合警政戶政、防杜幽靈人口;六、公私部門齊力宣導、鼓勵檢舉妨害選舉。

檢察總長邢泰釗表示,明年1月總統及國會選舉,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由於國際政治及境外勢力的介入, 性質更顯複雜,比較2016年與2020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可以看出來,一、 選舉賭盤,賭盤件數從1件增加到799件,人數由7人增加至 1145 人;二、假訊息,件數由5 件增加到849件,受理人數由5人增加到1310人,起訴案件由1件增加到 21 件。

邢泰釗表示,三、境外勢力以不當手段介入選舉,如:2019年首件查獲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台辦以財物介入我國選舉案件等。因此,這次查察案件重點有,一、選舉(網路)賭盤案件;二、境外勢力以不正當手段介入我國選舉案件;利用人工智慧深偽技術製造假訊息妨害選舉公正性案件,將是查察案件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