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校園霸凌 教部擬設人才庫

【記者林紫馨/新北報導】教育部2020年修訂《校園霸凌防制準則》,新法上路至今三年,校園霸凌通報數仍呈現成長、且可能有很多黑數,為精進相關霸凌防治,針對《霸凌防制準則》教育部正進行研商。由於專家建議,應該納入外部人士參與、避免事件調查受阻,對此,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受訪時表示,教育部傾向建立專業人才庫。

《校園霸凌防制準則》規範樣態包含師對生、生對生的霸凌,其中師對生的通報案件是自2020年修法後才開始,但日前仍發生臺中一所高中疑似師對生霸凌悲劇。為此,教育部將著手修法,目前研商重點包括霸凌的「持續性」;「師對生」與「生對生」調查處理機制是否分軌運作;以及調查小組是否朝專業化發展,導入外聘委員制度等。

廖興國表示,針對《校園霸凌防制準則》,教育部目前仍在研商的過程中,預計在8月對外進行預告,若草案完成後,也會召開公聽會徵詢各界意見。至於有專家學者建議,應該納入外部公正人士參與調查校園霸凌事件,才能有效防範校園霸凌,對此,廖興國說,教育部傾向往建立專業人才庫的方向處理,將就各界較關心的部分,依照議題、專長等成立人才庫。

廖興國也表示,在這次《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的研商過程中,針對所謂「持續性」、「一對多」的霸凌定義,將是這次研商的重點,草案的內容等完成並對外公開徵詢的時候,教育部會就細節再對外說明。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長林立生則表示,各縣市政府在教學現場也常常遇到不同的校園霸凌事件,但目前很多外聘委員都透過各種傳播方式,對於擔任委員有相當的遲疑,甚至他們也提到,因為接下來要提出非常完整的報告,這的確對他們造成很大的負擔。

林立生指出,不管是師對生、生對生的霸凌,基本上學校的自聘委員會以外聘為主,盡量避開有自己畫地自限的嫌疑。至於外聘委員的專業度,林立生說,當然相信學校聘的專業委員,但未來如果有專業人才庫的方式,能夠讓各個不同領域的人進來,這不管對地方政府,還是教學現場都很好,他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