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語政策影響教學 教部:非強迫推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接獲基層教師反映,雙語政策已影響教學品質,恐造成師生雙輸,呼籲政府立刻終止錯誤的雙語政策。(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9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接獲基層教師反映,雙語政策已影響教學品質,恐造成師生雙輸,呼籲政府立刻終止錯誤的雙語政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的「檢討雙語政策、回歸教育正軌」政策倡議,2個月內附議人數破萬。全教總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接獲教師陳情,雙語政策已影響教學品質,呼籲立刻終止;對此,教育部表示,雙語教學並非強迫推動,將持續蒐集意見。

嘉義縣和睦國小自然科教師陳佩瑩具有16年的教學資歷,她指出自然科學教學必須以學生為主體,三、四年級著重觀察與體驗,五、六年級則是要進行閱讀、高層次思考,及探究與交流;但雙語教學影片只能流於灌輸科學知識,學生會為了熟悉句型,犧牲掉教學最重要的教學內容。

宜蘭縣公正國小音樂教師鄭祺怡則向全教總陳情,不斷遭到教育部雙語教學實施計畫主持人刁難,計畫主持人獨尊英語,並認為英語至上而踐踏學科本位和專業,背離「學科為主」的雙語授課精神,但因計畫主持人手握資源與生殺大權,讓許多加入計畫的學校敢怒不敢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錯誤的雙語政策對臺灣未來影響深遠,雙語教學嚴重傷害教學品質,應立刻終止錯誤的雙語政策。盼教育部深入了解教學現場的慘況,從源頭澈底檢討,絕不能因雙語教學政策犧牲教育品質。

對於雙語政策的推動,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一直都定調在準備好的學校來逐步推廣,其中包含師資,以及學校進行的相關課程,並不是用強迫式、要大家齊步走的模式推動,因為語言的推動跟發展,確實需要師資做基礎,才能使學校穩健向前。

潘文忠說,有部分縣市過去在推動的過程當中,可能對於教師甄選有操之過急的現象,或是當時在試辦過程中,起初是以藝文、健體、綜合、科技等生活化的領域來推動,但是可能有些課程跨到其他的領域,這也引起一些教學現場有比較多的疑義。對此,教育部會在相關的會議過程或是以公文提醒縣市,在執行面應該更加留意。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也會持續蒐集意見,對於已經申請相關計畫的學校,在執行雙語教學方面教育部也會透過參訪、訪視的過程,蒐集學校在執行過程中的狀況,作為政策滾動調整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