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防污染擴大 環保署擬6年設置4千個智慧圍籬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環保署19日指出,環境執法應與時俱進,為掌握水、空氣汙染,以及廢棄物汙染潛勢,規劃在6年內陸續設置4千個智慧圍籬監控設備,運用物聯網(IoT)監測設備與人工智慧(AI)分析,達到預防汙染發生、遠端即時執法目標。

針對廢棄物非法棄置、空氣汙染、水汙染的監控設備已陸續建置。環保署初步規劃,在空氣汙染120處熱點,設置3,200個監控設備;水汙染100處熱點,設置200個;至於廢棄物非法棄置,則在國道、省道200個交流道布置400個,棄置熱區路段布置200個。

環保署說明,系統透過現場IoT裝置測得資訊、回傳至AI模組,分析汙染異常態樣的風險程度,能自動示警與通報相關稽查單位,例如在不同場域布設空氣感測器或水質感測器,以及在廢棄物棄置熱區或重要路段,裝設車牌辨識系統等。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北區環境管理中心主任張乃仁表示,智慧圍籬系統有兩大功能,一是嚇阻預防效果,主要精神是預防汙染而非善後,所以廣布監測設施,以便精準揪出汙染者;二是汙染溯源,只要第一時間偵測、溯源,就可以讓違法情事無所遁形。

「從原先『汙染管制』觀念轉變為『預防管理』是關鍵點」,張乃仁說,針對汙染個案,相較於過往稽查人員需要守株待兔、仰賴經驗調查,未來智慧圍籬系統上路後,就能直接在系統資料庫勾稽相關資訊,並由AI運算找出風險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