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龔明鑫:景氣 Q4 會復甦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在19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立委關注出口連10黑,下半年成長狀態,是否可如期由負轉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第三季部分產業就會陸續接到新訂單,第四季出口就會轉正。

立委謝衣鳳質詢時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佳,特別是6月的出口323.2億美元,較上月減10.6%,較上年同月減23.4%,創下14年來最大衰退。

她說,原先預期9月出口轉正,但現在傳出情況不樂觀,「什麼時候出口才會轉正?」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出口連14黑,看得是成長率的部分,這有基期的因素,如果要實際比較,要看出口值才比較公平。

龔明鑫說則說,製造業出口不佳,但6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回到48,如果超過50,代表呈現擴張的狀態,會慢慢接到新的訂單,現在看來等到存貨去化到一定程度,廠商就會慢慢接到新訂單,這樣的現象會在第三季慢慢看見,情況正在好轉。

他說,特定產業在第三季會接到新訂單,而這樣的產業效應會逐漸擴張,到第四季最明顯。至於是否出現第四季出口轉正「無望」,龔明鑫強調,不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出口確實在第二季較為低迷,但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第四季在Ai的加持下更加復甦。她說,相關產品的外銷,經濟部會持續關注曲線,並密切與產業溝通,現在知道產業的庫存正在往下掉,且Ai供應鏈有推升相關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