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華郵政祭四措施 加強「貨轉郵」安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韓國一家身障人士安置機構日前收到疑從臺灣寄出且藏毒氣的包裹,為增加貨轉郵安全,中華郵政公司23日表示,即日起實施強化客戶管理、加強貨轉郵系統過濾及管控、加強現場作業查核次數及情節重大解約處置等四大措施。

韓國一處身障人士安置機構20日疑收到毒氣包裹,員工打開後出現頭暈、呼吸困難等情形,至少造成3人送醫,刑事局日前揭露,包裹是自中國以「貨轉郵」海運來臺灣,經中華郵政理貨後空運出口至韓國,未入境臺灣。

中華郵政指出,根據規定,「貨轉郵」郵件不得交寄銳利金屬、貴重物品、寄達國禁止進口物品、活生動物、猥褻物品、危險物品、麻醉藥品類及其他禁寄物品等八大類物品,相關郵件也會在海關過X光機確認沒有問題後,才會進行寄送。

韓國警方已展開調查,確認是否為恐怖攻擊事件及包裹是否真從臺灣寄出。中華郵政表示,目前已暫停該攬貨的轉運業者寄送到韓國郵件,經查有危害事實,將開罰15萬元,若造成中華郵政損失將求償。

為增加貨轉郵安全,中華郵政公司即日起將採取四項管控及防範措施。第一是強化客戶管理:要求交寄業者僅能接受跨境電商平臺認證的物流商及商品供應商委運,不得攬收坊間散客貨物。

第二、加強貨轉郵系統過濾及管控:中華郵政公司已於貨轉郵收寄系統,增加可疑品項,如固體香氛、香精等及常見謊報品項,如脣膏、化妝棉等篩選機制,嚴密過濾及防堵不實申報闖關情事。

第三、加強現場作業查核次數:中華郵政公司已要求現場作業人員加強郵件開拆抽查,發現申報不實或違反禁限寄情事,即依雙方合約予以重罰。

第四、情節重大解約處置:中華郵政公司已通知所有貨轉郵客戶上述防制做法,若再有類似違約情事,中華郵政公司將重罰不貸,並暫停接受該客戶交寄,情節重大者,立即解除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