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波折多 外交部:尊重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大選將在8月進入第二輪投票,但瓜國政府近來對候選人之一的阿雷巴洛,提出質疑,並搜索其政黨「種子黨」辦公室,引發國際社會批評及關切,外交部25日表示,尊重瓜地馬拉司法、選務運作,及瓜國人民自由意志及民主程序產生的選舉結果。

瓜地馬拉6月25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不出意外的由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拿下第一高票,但出乎意外的,第二高票由主打反貪腐的中間偏左「種子黨」(Semilla)候選人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拿下。但瓜地馬拉憲法院7月13日下令「種子黨」停權、恐令中間偏左的阿雷巴洛無法參選。

消息一出,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近日也對瓜地馬拉總統大選表達「高度關切」,呼籲瓜地馬拉政府在自由和公平的選舉中,尊重選民意願。

瓜地馬拉選舉過程一波三折,後續發展受關注,外交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司長鄭力成25日在例會上表示,外交部已經注意到國際社會,對瓜地馬拉選舉情勢的關切,且重申民主是國際社會成員共同遵守的普遍原則,期盼各方遵循民主與法治的機制解決爭端,瓜國最高法院已經在當地時間7月12號,宣布第一輪選舉的結果。

鄭力成表示,據瓜國司法機構的解釋,目前並沒有影響第一輪投票開票結果,及候選人參加第二輪投票的參選資格,仍然有得票數最高的兩位總統候選人,也就是國家希望聯盟候選人托瑞斯,及種子黨候選人阿雷瓦洛角逐第二輪投票,瓜國政府也宣布將以既定的時程,在今年8月20日進行第二輪投票。

鄭力成說,尊重瓜地馬拉司法、選務運作,及瓜國人民自由意志與民主程序產生的選舉結果,外交部會持續關注瓜地馬拉的選舉發展,未來不論哪一黨的候選人當選,基於共享價值和兩國傳統邦誼,將持續和新政府深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