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軍抗彈板爭議 于北辰:要用最嚴格的標準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近期國軍抗彈板爭議,立委王定宇在網路節目「王定宇在308高地」中,邀請前陸軍少將、現任桃園市議員于北辰,一同分析。王定宇表示,經要求後,國防部決定參考美國軍規ESAPI(增強型輕武器防護插件)規格,研發國軍新一代抗彈板,他也將繼續監督國軍個裝的檢測標準和更換進度;于北辰則強調,合格與合用是兩回事,必須要用最嚴格的標準,因為要面對敵人的子彈。

王定宇指出抗彈板爭議延燒迄今的癥結點,一方面是民間認為這個裝備(抗彈板)保護不了他,另一方面國防部又秀出測試影片說,一切按照NIJ III級規範測試都達標,顯然兩者之間的問題並沒有對焦。所以,國軍III級抗彈板到底能不能因應解放軍的威脅?

王定宇說,國軍是使用7.62mm子彈檢測抗彈板標準,然而解放軍自1997年便全面換裝為5.8mm口徑子,台灣面對的威脅明明是5.8mm子彈,可是拿來測試的卻不是以此為標準,這樣的測試標準到底合不合用?

王定宇指出「問題在於標準」,因國防部現行採購是根據2001年美國司法學院NIJ-0101.04的標準,但那是針對美國警察或司法人員所設計的規範,而不是美國的軍規,當標準不一樣時,所面對的敵情威脅也不一樣,顯然國軍現行採購抗彈板的標準,並不足以保護國軍安全。

于北辰強調,合格與合用是兩回事,絕對不是用己方的槍來測試抗彈板的防護,而是「用敵人的槍來測試我們的盾」,而且必須用最嚴格的標準,因為是要承受敵人的子彈。

于北辰指出,穿上防彈背心的感覺是熱、重,若沒有敵情威脅,只想脫掉,之所以穿上就是避免人員立即被擊斃,並有被保護的精神支持,但若告訴他根本擋不住共軍子彈,對國軍官士兵的實質功能跟心理功能都會大受影響。

所以,于北辰強調,如果有更好,為什麼不給國軍更好的裝備呢?這是精神與實質戰力的雙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