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企挖角竊技術 檢調搜索新思國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爆發後,中共為達成半導體自主化,持續撒幣挖角我國半導體人才、購併我國高科技公司。檢調單位查出,香港商新思國際科技(Synaptics)將面板驅動暨觸控整合晶片(TDDI)技術團隊設於臺灣分公司,卻自2019年底起輾轉賣給中企,檢調28日依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發動搜索。

母公司位於美國加州的港商新思國際科技公司,2004年以外資身分在臺灣設立分公司,主要營運項目包含觸控板、指紋辨識等人機互動的控制器及軟、硬體解決方案等,曾於2013~2016年間獲得我國政府補貼研發費用,合計超過1億元。調查局指出,中共近年在美中科技戰下,對其低下的半導體自給率產生危機感,有意透過挖角、併購取得關鍵技術。

檢調查出,北京璞華資本公司2019年底以1.2億美元(約新臺幣36億元)併購新思國際亞洲行動LCD、TDDI業務,2020年4月再由上海IC設計大廠韋爾半導體公司透過增資方式,取得璞華資本名下的境外半導體基金七成股權,事後再以該基金單獨出資、成立全新的子公司,接手新思在亞洲的TDDI等業務,而新思的TDDI研發團隊就在臺灣。

此外,調查局所屬五個外勤處站也於7月24日至28日在臺北、士林、新竹及橋頭四個地檢署指揮下,同步偵辦九家違法中企來臺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案件,其中包含多家由中共「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及「中國科學院」投資數億元人民幣的「戰略性」企業,涉及DRAM、NAND FLASH、SSD、電容觸控面板、AI核心處理晶片等領域。

調查局也查出,有部分由中國紫光集團投資,分別提供自動化指揮系統、晶片給共軍及華為的「重磅級」中企,長年以僑外資辦事處、臺資公司的名義在臺灣非法活動,又刻意不在公司登記地址營運,惟該等公司均透過中國母公司以海外帳戶挹注每月新臺幣數百萬元,作為員工薪資及營運使用,使長期進項遠大於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