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紐西蘭鮮奶將影響本土市場 立委、業者籲政府因應

圖為紐西蘭的牛奶。(Kai Schwoerer/Getty Images for KickStart Breakfast)
圖為紐西蘭的牛奶。(Kai Schwoerer/Getty Images for KickStart Breakfast)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2025年《臺紐經濟合作協定》即將全面生效,到時紐西蘭鮮奶將以零關稅進口臺灣,將影響臺灣本土市場。因此,立委洪申翰、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等相關團體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有配套措施。

乳業協會理事長、臺大動科學系特聘教授徐濟泰表示,2025年《臺紐協定》生效後,對國產鮮奶是很大的壓力,需要酪農、政府及消費者一同面對。希望政府針對該協定對國內產業的影響,提出有效政策,也期待政府提出2030年乳業政策白皮書。

桃園市養牛協會理事長、二代酪農許成寶提出三點意見,一、政府應協助臺灣酪農降低飼養成本、提高競爭力;二、政府檢視市售鮮奶的定價合理性;三、邀請消費者一同支持臺灣鮮奶。

牛乳產業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集人、中小型牧場經營者楊梅貴指出,面對2025年《臺紐協定》的衝擊,近兩年已陸續有乳品廠不再續約酪農;希望政府能提出一個完善、整體的產業願景,並成立產業基金,幫助調解產業問題。

台灣農酪產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指出,《臺紐協定》全面生效後,會造成長期且不可逆的產業衝擊,但政府的產業轉型、產銷調節系統仍無明確內容,希望在嚴重失衡前能好好面對問題。

立委洪申翰認為,政府應拿出明確配套,並協助消費者辨識本土商品,未來面對《臺紐協定》及其他貿易協議帶來的產業挑戰、衝擊,希望政府、酪農、消費者能一起設定強健產業體質的做法,如健全的產銷機制等。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顏慧欣對《大紀元時報》指出,酪農是最後一批開放清單,之前有一些農產品的開放已執行完畢,還包括服務業的開放,但因為紐西蘭經濟規模很小,大約500萬人口左右,所以只有酪農對臺灣來說是相對敏感的產業,其他不至於會有更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