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水費暫不漲 經濟部年底檢討耗水費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水費凍漲近30年,科學園區公會日前發布產業策略白皮書,內容罕見對全國自來水水價提出漲價建議,認為應調漲15%至20%,也能改善台水赤字。經濟部表示,暫無調漲水費的規劃,現階段引導廠商更有動機更換節水設備,預計年底評估耗水費成效。

經濟部官員坦言,臺灣水價較其他國家低廉,長期水價過低也不利節水及台水改善管網的財務量能,但考量全球通膨延續,加上水價調漲牽涉層面甚廣,短期內不會有調漲水價的規劃,但樂見科技業重視水價議題。

由於耗水機制今年2月才實施,目前僅實施一期枯水期,節水效益仍待評估,官員表示,針對投資節水設備的優先度,廠商排序較後,今年底也會就耗水費進行檢討,並對未來水價規劃做出政策參考指標。

科學園區公會另也呼籲政府,可透過建置物聯網(IoT)監控系統等方式,改善臺灣逾13.6%的自來水漏水率。對此,經濟部回應,目前已要求台水加強監測與更換,例如廣設智慧水表及管網內安裝智慧監控,能加強管壓監測的精準度。

不過,由於更換管線牽涉民生用水與交通路權,都要與當地政府密集協調,經濟部將強化中央地方合作,努力減漏、降漏;這兩年,台水公司每年也編列80億元公務預算,更換600至700公里長的水管管線,持續降低漏水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