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關水門新制首度上路 逾200輛車被拖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颱風卡努來襲,臺北市首度啟動水門「只出不進」4小時後開始拖吊的防汛新制,市府表示,2日共發送近21萬封通知簡訊,車主移車速度非常快,往年最容易淹水的停車場幾乎淨空;不過從2日晚間8時起,仍累計拖吊123輛汽車、114輛機車,將處罰鍰、移置費及保管費。

臺北市百齡橋下堤外停車場去年在颱風尼莎肆虐時遭上漲河水淹沒,大量汽、機車成泡水車,車主怨聲載道、批北市府通知太慢。為了避免重蹈覆轍,臺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實施只要水門宣布只出不進後4小時就開始拖吊。

蔣萬安表示,新制上路,一定還是有民眾不太了解細節,但交通局、水利處在事前宣導及實施後通知都非常積極,希望避免再有泡水車爭議;交通局長謝銘鴻補充,以往開始「只出不進」時只會發一次、約4萬封通知簡訊,但是2日停管處共發了3次、近21萬封,務必要讓車主知道相關訊息。

謝銘鴻說,此次車主移車速度非常快,也有賴交通警察大隊迅速處理滯留車輛,往年最容易淹水的三腳渡停車場已幾乎淨空,全市堤外直到3日上午只剩下10輛汽車、14輛機車。

警察局長張榮興表示,以往關閉水門後堤外還會停有300至400輛車,相比之下,此次滯留數量算非常低,除依法告發外,也會協助將車輛移置到高地,避免車輛泡水。

依照「北市河濱公園車輛停放禁止及限制事項,平時或本府發布疏散門管制『只出不進』期間違規停車之處罰原則」公告,未依規定將車輛自行移出河濱公園者(含停放於劃有停車格之停車場),將由權責機關分別裁處大型車4,800元、小型車2,400元、機車1,800元,另經拖吊之車輛需額外繳納移置費(大型車3千元、小型車900元及機車200元)及保管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