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女籃賽 山東決賽大勝卻居亞軍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U17青少年籃球聯賽女子組決賽日前在遼寧丹東登場,被稱為「女姚明」的球員張子宇,帶領山東女籃以96:63大勝浙江,取得7戰全勝,可是她們只拿到亞軍,反而由浙江奪冠,引發網友議論。

據中央社綜合新黃河App、騰訊新聞報導,對於山東U17女籃這次7戰全勝、最終卻屈居亞軍的怪事,很多球迷表示無法理解。據悉,該比賽規定,總名次是根據「比賽分數」、「素質與技術達標(體測)」、「技術評定」三項總分,再依據公式綜合評定。

浙江的體測、技評兩項數據都是第一,加總分數更高,因而拿到總名次第一;山東雖然贏了決賽,但因為體測和技評名次過低,只能排第二。

報導形容,遭遇慘敗卻拿到冠軍的浙江女籃,在頒獎儀式實在笑不出來。隊員們一個個表情嚴肅、板著臉,這個冠軍或許讓她們都覺得有些勝之不武,畢竟擁有張子宇的山東女籃才是這個級別最強的球隊。

在這場決賽,山東女籃身高227公分的張子宇宰制全場,出賽26分鐘,18投14中,拿到30分、21個籃板,並且榮膺最有價值球員(MVP)。她早在12歲就被視為未來中國女籃的「姚明」。

在微博上,中國網友一面倒的嘲諷該場比賽真是深具「中國特色」;有網友反問:「總決賽贏了的是亞軍,是人想出來的嗎?」、「希望國際足球賽場也能引進這種先進的計算方法,特別是男足,這樣中國男足就能衝出亞洲走向世界了。」

報導指出,張子宇每場平均可以貢獻32分、12個籃板,但她在素質與技術達標測試中的成績不太好,這可能是球隊最終沒能獲得綜合名次第一的原因之一。有業內人士指出,在U系列的比賽,測試標準基本是按照身高160至170公分左右的女孩子來制定的,「你讓張子宇跟這些身高160或170公分的運動員比跑步、比移動、比跳繩,她哪行?」

為此,有很多球迷呼籲中國籃協能夠給張子宇這樣的特殊人才一個入選國家隊的機會。但如果按照現有的測試標準,張子宇肯定無法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