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醫療腐敗 今年逾150名院長被查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醫療系統腐敗日趨嚴重,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今年至少有155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人數超過去年全年統計的兩倍。

據《第一財經》7月30日報導,根據醫藥新媒體賽柏藍的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今年中國至少已有155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人數超過去年全年統計的兩倍,其中不乏醫院科室主任。

而在今年年初的39天內,就有至少26名醫院領導落馬,或被雙開、開除黨籍、批捕;其中有19人擔任過院長,7人擔任過副院長。

從中共官方此前通報的落馬官員訊息來看,醫療系統官員被查的原因,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醫療腐敗,他們利用手中的權力,在醫院人事任免、基建工程、醫療設備和藥品採購中貪汙受賄;二是醫德缺失,在為病人手術、治療過程中,不擇手段撈錢。

如山東省濱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前黨委書記侯月智,被指「插手工程建設、醫療設備採購項目招投標活動」,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廣東省普寧市政協前副主席、普寧市人民醫院院長陳陽生,被指「靠醫吃醫」,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藥品供應、醫療耗材供應、資訊系統建設、醫院託管等方面為他人牟取利益,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還有四川省資陽市人民醫院原黨委委員、副院長卿松,被指「為他人在藥品採購、資金撥付等方面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除了醫院院長、常委書記利用職權貪腐以外,醫院科室從主任到醫生因醫德缺失,腐敗現象更是層出不窮,有的醫生向患者索要紅包,有的醫生對患者「小病大治」、「大病久治」,多檢查、多手術、多開藥,然後達到多提成、多賺錢的目的。

被稱為「魔鬼醫生」的湖南省創傷急救醫學中心前副主任劉翔峰,就被媒體曝光:患者原本正常,經過他所謂的「治療」後,沒病變有病,小病變大病;頻繁對急診病人進行機器人手術,收取高額費用;不管患者有沒有病,哄騙患者與親屬做手術,還哄騙患者買保健品當藥品使用等。

長期以來,中國醫療系統從上到下的腐敗現象,受到了醫療機構的默許甚至支持,醫院為了創造收入,變相支持從患者身上撈錢的做法。

外界認為,這些被曝光出來的腐敗現象只是冰山一角,醫療機構透過手術治療、藥品配送、設備採購、耗材供應、工程建設等方面,一方面瘋狂貪汙,另一方面將成本轉嫁到患者和財政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