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長照講座 藝人謝祖武暢談家庭照顧者心聲

知名藝人謝祖武分享照顧失智母親心路歷程。(屏東縣政府提供)
知名藝人謝祖武分享照顧失智母親心路歷程。(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5日在縣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長照通識名人講座「長照路上我挺你!家人傳愛更Easy」活動,邀請藝人謝祖武分享照顧失智母親的心路歷程,以及善用長照服務資源的心得,引起屏東鄉親的熱烈參與與關注。

長照處長陳桂敏表示,屏東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越來越多人正在或即將面臨照顧的議題,尤其對於新手照顧者而言,如何取得適切的照顧資源是相當無助恐慌的一件事,因此透過長照通識講座的辦理,尤其是名人的分享,期盼可以把長照教育通識化,除了強化大眾對長照議題的認識與關心外,更重要的是讓長照服務與資源如何運用成為普及的知識。

陳桂敏指出,縣府團隊跟時間賽跑,積極布建長照資源,包含87家居家服務單位、59家日照中心、36家托顧家庭、37處失智服務據點等,要讓大家一通電話就可以找得到、用得到長照服務,失智、失能長輩可以在家、在社區安老,年輕人可以無後顧之憂上班;對於家庭照顧者更有5處支持據點,提供心理諮商、到宅照顧技巧指導、支持團體等服務,減輕照顧者負荷與壓力,縱使長照路漫長,縣府團隊一定來相伴。

謝祖武也分享和家人一同照顧失智症母親長達10年的經驗,面對各種無法預料的照顧情境,家庭照顧者壓力難以言喻,因此在這段過程中,他深刻感受到照顧者的身體健康及心理需求,才是最需要正視與照顧的,因此勇於向外求助,善用長照資源,例如喘息服務、營養、復能等專業人員的服務,才能有效幫助整個家庭繼續走下去。

屏東縣政府表示,在長照路上被照顧者或是家庭照顧者都不該孤單前行,衷心呼籲所有需要長照服務的家庭,當有需求時請不要猶豫,拿起電話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讓縣府團隊成為最堅強的後盾,讓專業人員幫忙一同分擔照顧的負擔,才能讓家人之間的愛因照顧而更緊密融洽。

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5日在縣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長照通識名人講座。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處5日在縣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長照通識名人講座。(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