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方創生染紅疑雲3/地方創生染紅?業者:不會被統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由中共福建省委推動的「鄉建鄉創」活動,4日公布「獲獎名單」,得獎的地方創生工作者涵蓋臺灣北中南與外島,有文史工作室警告,這份名單顯示,中共的滲透工作已經進入臺灣鄉鎮;不過得獎者澄清,並沒有拿到獎金,也不會因此輕易被統戰,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文史工作室「暗坑文化工作室」近日揭露,「2023年第二屆海峽鄉建鄉創獎」4日公布獲獎名單,其中包含不少臺灣在地企業、在地創生工作者,甚至有不少大學參與,質疑這些人都已經掉入統戰的陷阱。

不過臺灣「鄉建鄉創」得獎人之一的胡小姐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反駁說,她不認為地方創生工作者獲獎後就會被統戰,她當初會參加這項獎項,單純是因為敬仰小鎮文創公司及其創辦人何培鈞的為人,所以當對方提出參賽邀約時,她隨即決定參賽,「我才不管是誰辦的,難道大陸人來臺灣吃小籠包就會被臺灣統戰嗎?」

「我沒有拿一毛錢,比賽也沒有獎金,就算有錢可以拿,地方創生開設店面的全部資金都是我自己出的,不要說中國沒給我錢,中華民國也沒有給我錢」,胡小姐表示。

她強調,如果人民之間互相交流就是統戰的話,那世大運、世界博覽會也都應該不要參加,因為這些賽事與活動,臺灣的名稱也都被降格處理,那兩岸還要不要交流?

胡小姐強調,她自己常跟副總統賴清德合照,前陣子本來想去中國大陸參加藝人鍾漢良的演唱會,家人提醒她可能會被當成親綠人士抓入監獄,沒想到參與這次活動後,卻又被汙指為親中人士,讓她感到非常錯亂。

她表示,地方創生的運作面臨很大困難,她雖然不靠這項工作過活,但卻把自己搞的很累,而且多年運作下來基本上都是賠錢的,所以她建議想投入地方創生的年輕人最好打消念頭,還是「乖乖上班就好」。

她強調,她仍然愛自己的國家,也不會因為這次獲獎爭議這樣就去當中國人民,但她不希望每件事件都上升到政治惡鬥、統獨話題,希望社會能更理性看待這個問題。

另一位得獎人之一的楊先生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也表示,他本身是從事教育工作,當初他在參加這個獎項的時候,完全感受不到有統戰的意圖,只是因為認同何培鈞的理念便接受邀約,至於獎項是否會得到補助、獎金,邀約過程完全沒有提到。

他進一步說明,這次是線上競賽活動,只有要求參賽者把自己地方創生的經歷寫成故事跟大家分享,過程中並未感受到要搶奪臺灣地方創生的人才、或砸錢滲透臺灣基層與營造熱愛祖國的氛圍,他只知道會有中國大陸人士一同參與競賽,他只想透過競賽互相交流而已。

不過他也坦言,參與地方創生非常困難,多數人目前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通路,無法把商品化的產業與市場連結,再加上他們多數都是孤軍奮戰,每個人都做的很辛苦,所以希望政府能夠協助媒合通路。

他表示,大家都喜歡便宜的東西,但臺灣本土製造的商品成本都比較高,所以競爭力較低,若政府可以協助幫忙開通日本或美國市場,甚至把生產出來的優良產品銷往國外,可以減輕地方創生工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