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腸病毒停課7天 民團籲實施彈性育嬰假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父親節呼籲,應創設彈性育嬰假,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父親節呼籲,應創設彈性育嬰假,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每年5月底至6月中為腸病毒高峰期,9月份開學後會再度出現一波流行。家裡小孩若感染,一次就花掉爸媽7天的休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於父親節呼籲,應創設彈性育嬰假,讓家長以日或小時請領,且用到小孩8歲,減輕家長育兒負擔。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說明,現行腸病毒一次停課7天,一年不會只有一次,但育兒爸媽年資淺、假期短,根本不夠用。家庭照顧假,無薪、一年只有7天,與事假合併計算,一年不得超過14天,一旦家長請完特休、家庭照顧假、事假後,將無假可用,雇主也可不再准假。

黃喬鈴表示,育嬰假只能以月為單位,用到小孩滿三歲,根本不合用,最終導致媽媽辭職顧小孩,根本不是國家一起養。她指出,臺灣生育率直直落,現階段政府應儘速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允許家長以「日」或「小時」請領,且用到小孩滿八歲。

育有兩位孩子的家長余佳蔚分享,大寶在幼兒園、小寶在托嬰中心,前陣子就遇到托嬰中心臨時通知小寶班級因腸病毒停課7天,自己跟先生只能分別臨時請假照顧小孩,然而在以為快要度過停課7天時,小寶在第5天開始發燒,後來也確診是腸病毒,又必須再停課7天。

余佳蔚表示,她只能硬著頭皮,用完特休再請事假,甚至浮現「乾脆辭職算了」的念頭。因此她期盼能有彈性育嬰假,讓家長分工照顧孩子,一起好好上班,而不是犧牲一方的職涯。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說明,育嬰假彈性化是國際趨勢,以奧地利、挪威、丹麥為例,國家給家長充足的選擇,可以小時或日請、可以分區段請、甚至用到小孩達某個歲數,但臺灣的制度僵化只能以月請,育兒家長撐得非常辛苦,呼籲政府應盡速創設彈性育嬰假,支持員工作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