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俄烏戰爭如何結束,極度考驗各大國領導人的智慧

文/陳怡伸(執業律師、台灣北社理事)
沙烏地阿拉伯於當地時間8月5日中午在第二大城吉達舉辦烏克蘭和平峰會,為期兩天的會議試圖為烏俄和平談判和長久協議的條件凝聚國際共識,此次峰會匯聚了 42 個國家,其中包括烏克蘭、美國、歐洲國家和金磚國家集團,俄羅斯則被排除於本次峰會之外。

《華爾街日報》報導,本次峰會為各國6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舉行和平會談後二度舉行峰會。烏克蘭與其西方支持者在會中尋求各國支持以和平解決俄烏爭端,許多與會開發中國家在戰爭中皆大致保持中立。

中國過去並未參與哥本哈根峰會,此次派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率團與會,特別受到國際關注。與會外交官表示,各國皆同意國際法的中心原則是未來俄烏和談的核心,如尊重烏克蘭領土與主權完整等。此外,各國也同意繼續對戰爭造成的影響展開討論,包含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皆表示將參與下一次會議,但俄羅斯仍將被排除在外。

中國曾於今年 2 月提出「12 點和平計畫」,主張俄烏雙方無條件停火,12 點原則包含尊重各國主權、拋棄冷戰心態、停止相互敵視、恢復和平會談等,但並未要求俄國撤軍,僅要求西方國家解除對俄國的制裁。

中國代表李輝於本次峰會重申「12 點和平計畫」,立即遭到歐盟官員的反對。由此可見,中國參與本次峰會,並不表示其立場轉變,而是中國希望塑造一個中立大國的形象。

俄烏戰爭自2022年開戰以來,俄羅斯之攻勢並未如外界預期地順利,烏克蘭在西方國家的支援下,站穩腳步,於2023年轉守為攻,雖然烏克蘭已經收復50%遭俄羅斯佔領的領土,但目前反攻仍未有進一步重大突破。

美國與歐盟國家對於支援烏克蘭所耗費的軍事及經濟支出,漸漸感到吃力,希望能夠盡早結束俄烏戰爭。然而美國更希望能讓俄羅斯重創到其無法再發動大規模戰爭的程度,以免俄羅斯幾年休養生息後,再度捲土重來;俄羅斯因戰爭爆發後,遭國際實施經濟制裁,加上戰況失利,人力物力消耗嚴重,目前俄軍仍佔有烏東部分地區,對俄羅斯而言,若能達成允其保有目前戰果的和平協議,將是目前俄羅斯的上策。換句話說,俄羅斯應也有和平談判的動機。

對中國而言,最符合中國利益者,首推俄烏戰爭持續進行,藉此戰爭繼續消耗歐美各國的實力,藉此分散歐美對中國在亞洲擴張的注意力;第二個選擇是扮演一個不公正的調停者,力圖讓俄羅斯在保有目前狀態的情況下停火,這點我們從中國代表李輝於本次峰會重申「12 點和平計畫」可以獲得印證。

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末期,盟軍各國領導人舉行了如同德黑蘭會議、開羅會議等多次峰會,討論戰後局勢安排,各國依各自的國家利益盤算,希望能在戰後達成一個大家能接受的「均勢」平衡,極度考驗各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及手腕。畢竟「開戰容易,如何結束戰爭則是一門藝術。」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