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軍機撞高壓電墜毀16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河北保定市涿州、淶水因為洩洪被淹,生靈塗炭。洪水退去後,一直不露面的當地官員開始紛紛到災區作秀。早前有報導稱,載有保定市官員的軍方直升機巡視涿州災區時墜毀,機上十幾名軍政官員死亡。最新網上的消息稱,這架直升機是在巡視洪水區時在淶水墜毀,機上16人全部死亡。

8月9日,推特網友「淘喵先生」發布一消息稱,「中共官員視察災區,飛機失事,全都死了」,文章附圖顯示,保定市官員和軍方人員乘坐駐軍陸航旅直升機,去淶水、涿州,空中看水災,直升機撞高壓電線墜毀,機上16個人全部死亡。其中,包括軍方13人、地方官員3人。

文章說,死亡的人中,其中一個是保定電視臺的記者,叫李一凡,還有保定市交通局副局長(李建英)、保定市應急管理局官員等人;軍方人員包括駐軍副參謀長、副大隊長等。

貼文說,墜毀原因是因為霧氣太大,駕駛員技術不行,直接撞上了高壓電線,有的人可能是電死的,有的可能是飛機墜毀到洪水中淹死的。文中還透露,淹水時,當地官員全逃了,安全的時候,全出來了。還說,現在全網封鎖此消息。

類似的訊息不只有網友曝光,此前也有媒體透露;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來自中共軍方人士的消息稱,8月5日,一架疑似隸屬陸軍第82集團的直升機,搭載保定部分官員巡視涿州洪水區時墜毀,機上十多人全部遇難。

消息說,死者包括一名軍方副參謀長,以及至少4名保定市副局級官員,其中一人為保定市應急管理局的范姓副局長,還有一人是保定市交通局的李姓調研員。機上還有一名官媒記者。

中共官方至今沒有發布任何相關訊息。自由亞洲多次致電河北省和保定市相關部門,都沒有獲得正面回應。

除了涿州災情,河北保定市與涿州相鄰的淶水縣因為有土石流,災情也很嚴重,8月1日,淶水縣強降雨引發山洪,有網友發影片稱,三坡鎮部分村落失聯,影片顯示拒馬河河水暴漲,將野三坡景區河兩岸低矮建築淹沒,有旅遊設施被沖毀;淶水縣九龍鎮8個村莊通信中斷,與外界失去聯絡。

北京網友在微博發文稱,經與家人連絡上,得知光是淶水縣湯家莊村西坡根就有14名鄉親遇難;但是淶水縣宣傳部卻表示,全縣暫無人員傷亡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