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霧峰龍眼盛產價跌 「3斤100元」果農叫苦

霧峰龍眼進入盛產期,今年因氣候適宜產量大增,造成供過於求價格滑落。(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霧峰龍眼進入盛產期,今年因氣候適宜產量大增,造成供過於求價格滑落。(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霧峰龍眼種植面積約1200公頃、為全國第二大。正值產季,在供過於求下,目前市面已出現「3斤100元」的價格,在地果農喊苦,直指去年因氣候及蟲害產量減少,每台斤有100元的行情,今年產地收購價格,果粒較小的每台斤20元,普通的每斤也只有4、50元,目前只能期待中元普度拉抬,否則最後只有加工製作龍眼乾。

正值產季,在供過於求下,目前市面已出現「3斤100元」的價格,在地果農喊苦。正值產季,在供過於求下,目前市面已出現「3斤100元」的價格,在地果農喊苦。(李天生議員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表示,霧峰龍眼進入盛產期,今年因氣候適宜產量大增,造成供過於求價格滑落,和往年每台斤7、80元相比,目前市面上出現「3斤100元」的價格,他要求市府協助輔導行銷,包括辨理外銷或加工;另因今年雨量偏少,小果粒龍眼數量增加價格不佳,必要時應該啟動救濟機制。

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則認為,農民有管理與沒管理的品質和價格,還是有不小的差異,目前銷往台北果菜市場品質較好的每公斤可賣到100多元,平均也有7、80元,至於產地因少掉包裝、運費等成本,價格會比較低,不過除品質欠佳外,一般還有每斤3、40元,優良的每斤60元至80元。他說,針對果粒較小的次級品將加工成龍眼乾,會積極幫農民找廠商和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