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實施)反間諜法 日企普遍憂慮

在88家日本企業中,對中共實施新版《反間諜法》感到「非常擔憂」或「有些擔憂」的比率合計為53.4%。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的監控攝影機,與新聞無關。(STR/AFP)
在88家日本企業中,對中共實施新版《反間諜法》感到「非常擔憂」或「有些擔憂」的比率合計為53.4%。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的監控攝影機,與新聞無關。(STR/AFP)

【記者呈工/綜合報導】中共自7月1日實施新版《反間諜法》,擴大對間諜行為的定義後,引起國際及商業界的關注。日本《產經新聞》8月11日公布對在中日企的問卷調查結果,半數以上的日企表示對在中國經商感到擔憂。

7月中下旬,《產經新聞》對118家在中國的日企就中共新版《反間諜法》進行問卷調查,共收到了88家的回覆,30家沒有答覆。

在這88家日企中,15家(占12.7%)對《反間諜法》表示「非常擔憂」;「有些擔憂」48家(占40.7%),擔憂的比率合計為53.4%,超過半數;表示「不太擔憂」的有11家(占9.3%),選「不太擔憂」的一些企業尚未在中國展開業務,被認為是對中國國情還不太了解。選「其他」的14家,占11.9%;選「毫不擔憂」的企業為零。

調查發現,在這88家日企中,有86家已就《反間諜法》探討應對措施,如提醒在中國的員工及到中國出差的人員注意,借鑒其他公司的做法等。該項調查還顯示,在中國經商的日企擔心,日企人員的日常生活、出差等活動有被當成間諜活動扣留的風險,表現出對《反間諜法》實施的強烈警惕感。

相對於2014年版的《反間諜法》,新版擴大了對間諜行為的定義。舊版的間諜界定重點是洩露「國家機密」和「情報」,而新版則擴大到涉及國家安全、利益等的相關文件、數據、資料、物品,或策動、引誘、脅迫、收買國家工作人員等,共六項。

但是《反間諜法》並沒有就「國家安全」、「國家機密」提出具體定義,因此在兩國關係日趨緊張的情況下,日企非常擔心中共之後會以間諜的罪名肆意拘留日企員工。

2014年實施《反間諜法》後,一直有日本人被以從事間諜活動罪名被扣押,迄今至少已有17人被拘留,其中9人被判刑。上述17人中,11人在被拘留後獲釋、或在刑滿釋放後回到日本,1人在獄中死亡。目前仍有5名日本人被中共關押或在獄中服刑。

中共的審判從來不公開,被扣押、起訴、判刑的日本人的哪些行為觸犯了法律?觸犯了哪條法律?是否真是從事了間諜活動?中共一概不給予明確說明,具體情況不詳。

親共者被當「日本間諜」

曾被中共以間諜罪拘捕並被關押6年的鈴木英司(Eiji Suzuki),於今年2月在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超黨派組織「追究中共迫害人權議員行動聯盟」舉辦的聽證會上作證,講述了自己從被扣押到獲得自由的過程。

鈴木強調,他不希望再有人遭遇他這樣的經歷,希望能儘力改變中共的人權狀況。

其實,鈴木原本是道道地地的親共派,在學時便專攻中共的政治外交,曾與中共原外聯部副部長、中日友協副會長張香山交往甚深。到2016年被抓捕前,他到訪過中國二百多次,並擔任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等職,為「日中交流」做了很多事情。

2016年7月,鈴木在北京國際機場突然被6名中共國安人員帶走,理由是涉嫌間諜罪。他被關押在一個封閉的、與外界隔離的地方,遭受長達7個月的逮捕前審訊。

鈴木描述當時的狀況說,關押他的房間沒有鐘錶、沒有筆和紙,也沒有電視,甚至沒有浴厠,也不能運動。窗簾始終關著,晚上點著燈睡覺,那完全是一個沒有人權的地方。

他回憶,有一次他懇求看守讓他見見太陽,才獲准在窗邊晒了15分鐘太陽。後來鈴木被判處6年徒刑,關進監獄。2022年10月,他回到了日本。

據說,鈴木被抓的罪名之一是他向中共官員詢問了北韓問題。當時,韓國媒體報導金正日的女婿張成澤被處決的消息,他就問這個官員:「處決究竟是怎麼回事?」對方回答說不清楚。這就成為他違法蒐集情報的證據。鈴木表示,他至今無法理解這件事。

鈴木警告,今後,很可能會出現很多有他類似遭遇的人。他敦促日本政府設身處地為在中國的日本人著想。

日企:誰都可能被抓

不幸的是,鈴木發出警告的一個月後,又一名日企高層在北京被中共國安扣押了。

今年3月,日企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一名五十多歲、在中國的高層主管,在結束任期並準備回國之前被北京市安全局扣留。這名資深外派人員還曾擔任日企團體「中國日本商會」的幹部。此人被扣押後,引起強烈震動。在中國的日企表示,看來「誰都可能被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一名常駐北京的日本人表示,具體做什麼是違反《反間諜法》標準不明確,因此就很難應對,不知如何指導員工。另一名出差去中國的日本人表示,「公司告誡要注意,我想謹慎行事應該沒問題;但是一旦真的回不了日本就麻煩了。為了不給公司添麻煩,一定多注意。」

日本政府呼籲國民赴中需謹慎

對於中共的新版《反間諜法》,日本外務省在官網公告,在中國被視為「給國家安全帶來損害」的行為都可依據《反間諜法》等被調查、被國安部門長期拘留,可能被判處有罪而在獄中服刑,警告日本國民去中國需小心謹慎。

該官網還依據以往案例,列舉可能被認定為間諜活動的七項具體行為,如:在非公認場所參加宗教活動,未經許可從事統計調查、學術調查、地質調查、考古調查等。最後,公告還特別警告:在中國,需要意識到你的手機、電腦等通訊設備有被監聽、監視的可能,使用社交媒體及電子郵件通訊時,也要意識到會有同樣的情況發生。

東京的一家諮詢公司表示,近日有外派員工在中國的企業紛紛請求就中共《反間諜法》進行諮詢,內容包括如何呼籲駐中員工及出差人員注意,是否該停止去中國出差,是否該減少駐中人員等。

尤其是3月安斯泰來製藥的高層主管被抓之後,諮詢的企業更多了。該諮詢公司建議,要依照日本政府今年6月制定的《安全行動手冊》行事。

據統計,2022年7月,日本在中國企業有1萬2,706家;2022年10月,在中國日僑人數為10萬7,7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