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西班牙1分擊敗英格蘭 首奪女足世界盃冠軍

西班牙奪得女足世界盃冠軍。(Catherine Ivill/Getty Images)
西班牙奪得女足世界盃冠軍。(Catherine Ivill/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8月20日,澳紐女足世界盃上演了最後的巔峰對決,上屆歐洲盃冠軍英格蘭隊對陣世界排名第六位的西班牙女足。結果,憑藉卡莫娜(Olga Carmona)本場比賽唯一進球,西班牙以1:0擊敗英格蘭,奪得隊史第一個世界盃冠軍。

西班牙和英格蘭都是首次晉級世界盃決賽,歷史正在向她們招手。雙方整體實力難分伯仲,球員個人能力也都不在話下。

西班牙進攻組織出色,傳控令人賞心悅目;英格蘭打法相對簡單,利用自己的速度,直插對手腹地。兩隊肉搏對抗,英格蘭在身體上會占據一定的優勢。「三獅軍團」高位逼搶凶悍,禁區內頭球沖頂,相當有威脅。

兩隊近年來10次交手,英格蘭女足取得4勝4平2負成績,占據一定的優勢。英格蘭在近十場賽事中僅輸掉一場,其餘場次為5勝4平;西班牙女足同樣近十場比賽,只輸一場,其餘場次為8勝1平。總體而言,兩支球隊狀態正佳。

比賽開始後,雙方競爭相當激烈,英格蘭向對手連續施壓;而西班牙則利用控球組織,滲透對方防線,逐漸占據場上優勢。英格蘭雖然控球不如對手,但攻擊相當直接,第17分鐘就將球踢向球門,可惜球擊中門框彈出,讓西班牙虛驚一場。

第29分鐘,西班牙斷球發起反擊,卡莫娜低射破門,助西班牙打破僵局,取得1:0領先。上半場比賽,西班牙隊無論場面上,還是各項數據,都占據一定的優勢。

下半場,英格蘭隊連換兩人,但進攻似乎並沒有太大的改善。之後比賽,雙方均未再取得進球。最終西班牙擊敗英格蘭,奪得隊史第一個女足世界盃冠軍。同時,西班牙也成為繼德國之後第二個男足和女足都奪得過世界盃冠軍的國家。

另外,據路透社21日報導,西班牙足協賽後在社交媒體遺憾的表示,卡莫娜的父親因病於上週五逝世,「在悲痛的時刻,我們向卡莫娜和她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擁抱。」、「我們愛妳,卡莫娜,妳是西班牙足球的歷史。」

據西班牙媒體報導,由於此前仍在比賽中,卡莫娜的家人和朋友決定不告訴她,希望她可以專注於她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