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史詩級救市 中媒:加速下跌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房產巨頭接連爆雷,持續重挫當地房產市場。根據中媒報導,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房價走勢,作為指標樣本的70個大型與中型城市全面下跌,此次堪稱「史詩級救市」卻未能讓房價上漲,降幅反而持續擴大、幾乎全軍覆沒。

中媒報導,中國政府先前實施過2次救市,都曾讓房價回升,但這次國家統計局公布的7月份房價走勢,共70個大、中城市房價全面下跌,且跌幅有擴大趨勢;若與去年同期比較,中國1線城市、2線城市及3線城市的房價,分別下跌1.4%、2.7%及3.5%。

至於中古屋方面,有65個城市房價較去年同期下跌,且下跌的城市數量較上月增加,幾乎全軍覆沒。報導指出,中國房地產供需已發生重大轉變,政策的刺激效果只能起到短期效應,很難逆轉根本走勢,即使號稱「史詩級救市」,未能像之前一救就漲,反而一救就跌、還加速下跌。

傳碧桂園帳面資金僅能滿足「保交樓」

中媒《經濟觀察報》引述碧桂園內部人士透露,碧桂園今年下半年要交付40多萬套房,明年也有40萬套待交付,由於資金有限,目前公司帳戶上的資金只能剛好保障交樓,但前期結算款的支付恐需靠後市銷售。

碧桂園自今年7月底,內部保障就由保交樓﹑保資產﹑保安全﹑保信用的「4保」,刪除了保信用變成「3保」。內部人士表示,「保交樓」已成為碧桂園各部門、各層級的第一要務,且公司資金管理不能亂、不能隨意兌付,否則將導致房屋走向爛尾。

報導指出,針對碧桂園償付款項,明確順序為保交樓資金、工程結算款、項目層面負債、集團層面公開債等,且尚需與各方談好支付時間和比例,以確保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