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親中派當選瓜國總統 外交部:有信心深化合作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我國友邦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由阿雷巴洛(César Bernardo Arévalo de León)勝出,其主張與臺灣維持邦交,並尋求與中國發展,但立場較為親中。外交部22日表示,兩國關係密切友好,政府有信心在此基礎上深化合作、交流,並增進福祉,待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確定後,我國將會派出慶賀團前往。

瓜地馬拉當地時間8月20日進行第2輪總統選舉投票,最終由「種子運動黨」候選人阿雷巴洛以 59.05% 的得票率勝出,外界普遍認為阿雷巴洛立場較為親中,但他曾在7月受訪時強調,在維繫與臺灣的邦交同時,尋求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兩者可完全兼容。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2日在例會上表示,臺灣與瓜國兩國關係密切友好,雙方在農業、經貿、公共建設、衛生醫療、社會福利,及人才培育等方面廣泛合作、成果豐碩,頗獲瓜國朝野各界及人民支持。

劉永健說,阿雷瓦洛當選人曾多次明確表示,支持瓜國與臺灣的外交關係,並曾於1994年擔任外交部次長任內應邀訪臺,對臺瓜友好邦誼深具認識,政府有信心在兩國的友好基礎上深化合作、交流,並增進雙方人民福祉。

劉永健表示,我國也在第一時間向瓜國人民、政府,及阿雷瓦洛、副總統當選人艾蕾拉 (Karin Larissa Herrera Aguilar)深摯賀忱;待新任總統就職典禮資訊確定後,我國一定會派出慶賀團前往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