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陸核潛艦臺海出事 國防部:無法證實

共軍潛艦示意圖。(STR / AFP)
共軍潛艦示意圖。(STR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網傳中共093型「商級」核動力潛艦於執行臺海任務時,發生嚴重意外,艦上官兵全數罹難。對此,國防部22日表示,目前沒有相關訊息能證實此事;原能會也表示,國內63個環境輻射監測站皆無監測到異常數值,海域輻射背景也都在正常範圍,無法確定該傳聞的真實性。

據ForexLive論壇以及X(前稱推特)上流傳的一則消息稱,中共海軍一艘093型「商級」核潛艦在臺海附近發生嚴重意外,艦上船員全數罹難,目前消息尚未獲得證實,也無法得知更一步消息。

國防部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到網傳中共核子潛艦在臺海附近發生事故,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表示,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手段,綿密且非常慎重的掌握臺海周邊所有海空域動態,是國防部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很認真在做的事情;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聽到有關於證實這個訊息(中國核潛艦失事)的這一類訊息,而此類訊息是來自社群媒體的流傳,目前並沒有其他官方說法來做證實。

媒體追問,目前國軍還無法完全掌握所以無法公開,還是沒有辦法對此表態?孫立方表示,如同他剛才提到的,如何綿密去掌握臺海周邊海空域動態,是國防部重視也很認真在做的一件事情;但對於現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訊息,「我對它沒有其他的評論。」

原能會發言人王重德則表示,若核潛艦沉沒可能會有核子外洩情況,不過目前為止,全國共63個環境輻射監測站,都未監測到異常輻射數值,海域輻射背景值也都在正常範圍內;由於從輻射偵測結果來看,都顯示正常數值,無法確定核潛艦沉沒的真實性。

093型潛艦為共軍海軍核動力攻擊潛艦的現役主力,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CSIC)承建,北約代號稱為「商級」(Shang-class),為共軍海軍091型「漢級」第一代核動力潛艦之接班人。

綜合公開規格情報,093型「商級」艦身採水滴構型設計,長度達107公尺,最大容納人數100員,下潛時排水量可達7千噸以上,噸位落在法國海軍的「蘇弗朗級」(Suffren-class)、美國海軍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潛艦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