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圍標1.9億核電廠工程 黑幫主謀判2年、台電貪官5年半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天道盟同心會金山分會長郭簡村被控於2016至2019年間,與當地營造業者張煌懋等人合作,借牌圍標核電廠工程16項,決標金額合計達1.9億餘元;另行賄承辦標案的台電總部核能技術處廠房布置組主管賈儒龍,累計77萬元。士林地方法院判賈男5年6月徒刑。

判決指出,郭男覬覦北海岸兩座核電廠的工程採購利益,與張煌懋等4人組成圍標集團,邀集5家公司由郭男負責分配圍標或指定陪標,並以決標金額2%至3%的費用,向符合資格的廠商借牌投標;若有其他廠商欲投標,不但會被威脅利誘不要投標,郭簡村甚至還會在核電廠門口監看,只讓「自己人」入場。

郭男的圍標集團自2016年起至2019年止,共取得16項標案輪流承作,包含核電廠耐震、雨遮、圍籬、建築維護、邊坡地質災害救災等工程,決標金額合計達1億9,479萬餘元。

而賈儒龍則於2011年至2020年間,藉由經辦核一廠修繕、補強等小額工程,以及核一、二廠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備、土石流調查評估等採購案的機會,不僅向業者低價高報、浮報工項,從中套取價差,更先後向該圍標集團收賄數次,累計約77萬餘元。

士林地院審酌,賈男擔任台電公司採購承辦人員,竟利用承辦採購過程收受賄賂,但考量他坦承犯行,並主動繳回全部犯罪所得,認定他犯下不違背職務收賄罪等罪,合併應執行5年6月徒刑,並褫奪公權2年。圍標集團成員則分獲判得易科罰金之刑,各為郭男2年、張男1年6月、許男10月、陳男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