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音樂治療 活化失智者腦部

治療失智,長輩用樂器共樂。(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治療失智,長輩用樂器共樂。(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高齡化浪潮中失智長者日趨增加,面臨著複雜且合併多種退化症狀,這些行為症狀可運用藥物改善,或是也可採用「非藥物治療」,都可延緩病程。其中「音樂治療」可刺激長輩記憶力,勾起愉快回憶,並促進肢體肌耐力。

治療失智,長輩用樂器共樂。(北榮桃園分院提供)治療失智,長輩用樂器共樂。(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音樂治療」是透過聆聽熟悉的懷舊歌曲,刺激記憶力、並促進現實定向感與專注力;透過有趣的敲奏音樂勾起過往愉快回憶,能增加長者參與動機,並可促進肢體肌耐力與動作協調性。

此外,透過音樂治療適當的抒發情緒,能減緩焦慮、壓力或改善憂鬱,讓心情或情緒有正向的改變;長輩主動參與活動的過程可提升其自我掌控感,增強自我形象及成就感。最重要的是能讓長者們開心的參與活動。

桃園彩虹居失智日照中心邀請專業音樂老師,設計一系列「音樂治療」活動,懷舊樂譜引起長輩們的共鳴,配上輕快節拍的歌曲喚回活潑可愛的往日情懷;用悅耳的樂音,打動長輩們溫暖的心,敲打著棒棒鼓、鈴鼓、搖鈴等樂器,激發長輩的熱情。長輩沉浸在懷舊樂章中,露出滿臉春風的笑容、搖頭擺腦自得其樂的輕鬆模樣、認真跟隨著老師節拍;手腳用、亂中有序,活潑又逗趣。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王智弘表示,平均年齡約85歲的彩虹居長輩們,用積極態度參與音樂治療活動,為長輩們設計符合「動手又動腦,身體一定好」的非藥物治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