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西北乾旱 甘肅農戶:從未如此嚴重

2023年8月23日,甘肅張掖乾旱現況。(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
2023年8月23日,甘肅張掖乾旱現況。(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內蒙古中西部、青海、甘肅、寧夏等地先後發生乾旱情況,其中甘肅省災情嚴重,當地農戶表示,往年未曾經歷如此乾旱的天氣。

中共水利部近期針對內蒙古、甘肅、青海、寧夏4省區啟動乾旱防禦Ⅳ級應急響應。8月29日,「界面新聞」報導,28日,中共國家防總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的視訊會議稱,西北地區旱情持續,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其中,甘肅省的乾旱情況尤為嚴重。蘭州中心氣象臺29日下午發乾旱黃色預警稱,該省隴中北部、酒泉市東部、張掖市東部、金昌市、武威市和慶陽市環縣等地有重度以上氣象乾旱,預計未來一週,河西大部和隴中北部無明顯降雨,乾旱將持續。

新華每日電訊28日稱,今年,甘肅全省降水總體偏少、氣溫偏高,河西走廊和隴中多地的降雨比往年同期偏少二至七成,已達重旱,而且局地旱情繼續發展。河西走廊多個水庫局部見底,多地農業大面積減產,人畜飲水受到影響。

甘肅省應急管理廳稱,截至25日,武威、金昌、張掖等10個市(州)的31個縣(區、市)90.2萬人受災;286.8萬畝農作物受災;1.43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直接經濟損失21.45億元(人民幣,下同)。

在西北地區從事玉米種植已有14年經驗的樊承慶說,往年未曾經歷如此乾旱的天氣,今年秋收預計減產60%至70%,有些農戶可能會完全沒有收成。樊承慶還透露,不僅田間灌溉用水困難,個人生活用水也出現供應不足的情況。他說,當地水管所都是限量供水,按照「保一半、交一半」的原則,只給50%的灌溉用水。

除了甘肅,報導稱,內蒙古、青海、寧夏等地都出現乾旱,內蒙古兩萬六千多人一度面臨臨時飲水困難,青海省也需要機動運水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