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四川山洪4死48失聯 5人謊報被刑拘

四川省涼山州金陽縣21日發生山洪災害,高速公路一工地被沖毀。(網路影片擷圖)
四川省涼山州金陽縣21日發生山洪災害,高速公路一工地被沖毀。(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金陽縣21日發生山洪,高速公路一工地被沖毀,造成4人遇難、48人失聯,四川政府8月30日對此發布最新通報,指該工地5人涉嫌「不報、謊報安全事故罪」被刑拘。

據央視新聞此前報導,21日凌晨5時許,涼山州金陽縣發生山洪,沿江高速JN一標段項目建設工地被沖毀,有影片顯示,災害發生時,山洪湧入兩處藍色工棚,下游有車輛被沖走,其中一個工棚上,標註為G4216高速項目經理部鋼筋集中加工配送中心。工地共有人員85人,截至當天13時30分,搜出79人,其餘6人仍失聯。

但在8月30日上午,四川政府在金陽縣召開記者會,稱8月21日凌晨,金陽縣蘆稿鎮因暴雨引發山洪,蜀道集團承建的沿江高速JN一標段項目建設工地受災,災害發生時工地內有201人,截至目前有149人脫險,4人遇難,48人失聯。

通報稱,災害發生前,防汛應急部門對該工程項目多次示警,項目部安全負責人、值班人員等均確認反饋,但並未按照要求及時組織人員避險轉移。該項目部及勞務公司劉某等5人涉嫌「不報、謊報安全事故罪」,8月28日被刑拘。

此前央視報導的85人,與官方最新通報的201人相差甚遠。有網友質疑當局有意管控輿論:「48人失聯了10天,這期間網上居然一直靜悄悄,這是多麼可怕!」還有網友質疑當局有意淡化死亡人數:「21日的事今天才報,失聯了這麼多天還能活下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