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會期關注啥?朝野立委各不同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9月1日為立法院第10屆第八會期報到,朝野立委們1日表示他們在新會期的關注重點,如:嚴格把關預算、台電虧損、勞保年金改革、退休警消的權益、醫療、交通安全基本法、揭弊者保護法、農村方面的政策等。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在新的會期,他們也會嚴格監督政府的總預算,不管是政府長期的特別預算常態化、財政紀律的敗壞等有很多需要監督,包含前瞻預算的執行內容跟公務預算有無重複、綠能光電的相關利益結構、預算的執行狀況、台電虧損、勞保年金改革等。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這會期有幾個重點,包含退休警消人員的權益、退撫基金的撥補、警力不足等問題,並呼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近期推出的政策,中華民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健保、醫療、長照、如何保障醫護的勞動權益等,希望趕快開議。

時代力量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在這個會期非常重視交通方面,如:交通安全基本法等,還有囤房稅的修訂,以及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才能夠讓揭弊者勇敢揭弊,未來碳稅、碳費的相關法案有修法部分,還有碳費徵收的部分。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每個會期他都把自己「歸零」,把自己當作新生報到,這會期主要工作有交通方面的,如:交通安全基本法等,希望這會期能通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農業部成立後,農業、農民等政策做滿多,但農村部分可以多著力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