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農村醫保漲 陸民不繳了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農村醫保「新農合」繳費每年上漲,近年來,因為漲幅加大、報銷的比例減少等原因,出現斷繳潮,截至2022年有超過四千萬人斷繳,很多民眾表示不交了。

9月以後,中國新一年的農村醫保新農合就要開始繳費,據醫保局的消息,國家財政補貼上漲30元(人民幣,下同),個人繳費同樣上漲30元。

近年來,新農合因為漲幅加大、報銷的比率減少等原因,出現斷繳潮,公開數據顯示,2022年有超過四千萬人斷繳。安徽村民方先生表示,「這幾年漲得太快了,老百姓都是怨聲載道的,好多人都是說今年不交了,尤其是人口比較多的人家一交就是好幾千塊,繳不起是一個方面,主要就是報銷的比例比原來少。」

河北村民馬先生表示,他已經多年沒有繳新農合,今年當地每人要交380元,他家四口人要交,是一筆不小負擔,而且從9月1日起,物價全面上漲,包括食品 、天燃氣、柴油、汽油等,「因為漲價了,漲了不少,所以就不想再交了,家裡邊人口多的話,那就是很大的一筆開支了,我對他們不信任,反正幫助不大,大病的話更幫助不大,報銷比例也不大,先把你藥的價格提高上去,然後再給你報銷。」

據了解,中國農村種地不賺錢,農民要靠打工維生,近年來,中國經濟蕭條,大量農民工失業,收入大幅減少,因此交不起新農合。

方先生指出,「種地沒有收入,像我們農村裡面土地又少,拋荒(使其荒廢)的拋荒,好一點的耕地(被用來)建樓的建樓,開發了,講了都是淚,尤其是疫情,這幾年外資企業的撤離,好多人都失業,找不到工作,像我孩子呢大學畢業了嘛,找工作都找不到。」

「新農合」全名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03年開始試點推行,從每年每人繳10塊錢開始逐年調漲,各地繳納金額不同,有的經濟發達地區,每人要交6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