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離島役男縮短役期?國防部:基於公平不會有差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明年義務役將恢復為一年,國防學者表示,為解決外離島駐軍編現比偏低情形,每13名義務役人員有1人派外離島,建議給予「減少役期」或「增添加給」等誘因。國防部昨(4)日表示,除可支領地域加給,也可能支領勤務加給外,基於公平,役期不會因為服役地有所差異。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3日表示,明年義務役總人數預估約9,100人,根據國防部2024年預算書顯示,將分發義務役人員至東沙、東碇、亮島、高登、東引、金門與馬公的外離島服役,明年預計分發人數共約700人,等於平均每13名義務役人員中,就有1名可能到外離島服役。

揭仲認為,在服役條件更艱苦的外離島,若義務役是因抽籤而非自願前往,恐引發管理風險,他提出3種建議方案,一是限定由義務役人員自願申請前往外離島、二是增加義務役人員外離島加給、三是縮減外離島義務役的役期。

對此,立委王定宇說,所謂有多少機率去金馬獎(過去國軍抽中外離島的俗稱)機會,那是錯誤解讀,明年義務役恢復一年期後,和以往有很多差別,將採取實戰化、北約化、美式新型訓練,讓義務役男在完成新訓之後,起俸點加上保險等,達到每個月約新臺幣2萬5千元左右薪資,役男起碼有經濟支撐,加上有新式訓練。

王定宇表示,根據他向軍方進行了解,事實上想去金馬獎,「未必去得了」,必須符合高專長、戶籍在離外島,以及個人有意願等前提。若分發離外島有加給薪資會更高,如果人數多過需要人數,還要抽籤不讓你去,若人數不足,採自願役職業軍人分發為原則,所以不想去就不用去。

國防部說明,依規劃義務役男完成入伍訓後,以分發本島、外島及中樞防衛等類型守備部隊為主。至於外離島人員的補充,依役男具備中、高專長,或戶籍設於外離島,以及志願選填分發為主。

國防部說,一年役期義務役人員入伍完訓分發外島後,比照常備部隊志願役人員,可依訓練流路於外島實施駐地、專精及基地等完整訓練,區域內教育訓練資源可滿足施訓需求。

國防部表示,義務役役男服役期間,除可支領地域加給,也可依專長、職務及實際從事勤務支領相關加給;國防部強調,義務役期基於兵役公平原則,不會因服役地域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