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櫻桃又驗出農藥 美方提改善承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5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當中有兩批美國進口櫻桃違規,分別檢出進用農藥「滅芬座」0.03 ppm、0.01 ppm,目前已全數退運銷毀,截至目前美國櫻桃總計35批違規,食藥署行文美方後,9月1日得到回覆,當中提及兩大重點,美國農民及出口商必須符合台灣法規,及將持續監測農藥情形。

食藥署5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違規名單,總計10項產品,包含美國鮮櫻桃、中國大陸普洱茶茶粉、印度黑胡椒粉、泰國芝麻仁、越南海鮮味麵、法國冷凍黃蘑菇及澳大利亞菠菜等,被檢出農藥超標等違規樣態,全數在邊境攔截,並遭退運或銷毀。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再有2批美國櫻桃違規,各為1萬7418公斤、1萬5306公斤,分別檢出殘留台灣禁用農藥滅芬座0.03 ppm、0.01 ppm都是由「利佳貿易有限公司」進口,已全數退運銷毀。

據統計,截至9月5日止,美國進口櫻桃總計違規35批,共6,191公噸,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已行文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回覆說明,AIT已在9月1日回覆。

林金富表示,回覆內容提到2大重點,首先是要求美國農民和出口商要符合台灣法規,第二是會持續監測農藥殘留情形,另外,也有詢問申請農藥殘留標準的程序和相關文件,不過未交代相關時程規劃,只能等候受理。

此外,農藥環氧乙烷在台灣規定為不得驗出,但本次越南進口的海鮮味麵,及印度進口的黑胡椒粉均遭檢出環氧乙烷。

林金富表示,越南進口泡麵,當中「辣椒包」被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0.1mg/kg,不合格產品皆已在邊境退運、銷毀。另據統計,包含這次公布的越南1批不合格泡麵外,截至今年8月底,遭檢出環氧乙烷的進口泡麵共7批,分別來自越南、韓國及印尼。

另外,恆聯有限公司進口印度「黑胡椒粉(ORGANIC PEPPER POWDER FOOD GRADE)」,同樣被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22.8mg/kg,共4公斤,不符合商品已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表示,這是印度今年首批違規黑胡椒粉檢出「環氧乙烷」,今年截至8月底被驗出有環氧乙烷的進口辛香料共9批,不合格率4.5%,經查辛香料檢出環氧乙烷違規比率較高,將持續觀察查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