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移工照顧失智者心力交瘁 民團推線上支持系統

民間團體One-Forty與臺北市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5日推出「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中央社)
民間團體One-Forty與臺北市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5日推出「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臺有1/5的失智症患者由外籍看護照顧,移工已成為照顧主力,移工教育團體One-Forty與北市聯醫共同合作,開發專為移工設計的衛教手冊與線上教學影片,並推出全臺首創的外籍看護線上支持系統,盼提供移工必要的支持。

2022年底全臺失智人口已超過32萬人,2025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照顧將成為首要議題,至今每5名失智症患者就有1名移工照顧,移工逐漸成為照顧主力,外籍看護也應正式納入失智症照顧體系中。

One-Forty今年特別發起「外籍看護照顧失智症現況調查」,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表示,調查發現有七成外籍看護心力交瘁、八成在語言溝通上有障礙,六成不知道如何取得照顧技巧等資訊,這些都是外籍看護照顧失智症患者的挑戰。

另有超過90%的失智症患者會出現行為或情緒問題,如不尋常的生氣或激動反應、疑心病重、口不擇言等。陳凱翔表示,若外籍看護不了解失智症的病症,也無法學習照顧技巧,面對長者不穩定的情緒或狀態,會產生許多不理解或衝突。

為此,One-Forty也與臺北市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合作,共同推出免費的「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製作專為移工設計的衛教手冊與線上教學影片,並建立線上支持系統。

陳凱翔表示,教材內容涵蓋:認識失智症、與失智症患者互動的技巧、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以增進照顧者知識與技能;為提升外籍看護心理的健康,One-Forty也為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外籍看護舉辦實體工作坊,並建立全臺第一個線上社群,期盼從事相同工作的外籍看護能彼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