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商研院: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加速走升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商研院(CDRI)」在6日發布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提到商業服務業景氣回升,特別是住宿與餐飲、運輸及倉儲業景升勢加強,但民間投資部門與服務業貿易部門景氣走勢下降,形成整體景氣復甦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商研院說,7月以來,同行指標綜合指數持續上升,原因是住宿餐飲業與服務業就業人數等2個指標持續上升,但批發及零售業、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等指標雖仍見下降,但降勢已明顯趨緩。

他們說, 領先指標綜合指數持續下降,但下降趨勢已見減緩,原因是運輸及倉儲業實質GDP與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持續上升。

另外,商研院說,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件數(倒置)、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與金融及保險業實質GDP等3個指標的降幅都減緩。

他們提到,當前經濟動能是由外需轉成內需,由生產轉成消費,這種「內溫外冷」,「消費強生產弱」的結構轉換應是短期現象,因為我國內需市場狹小,資源有限,這樣的成長模式再怎麼發展都會受到侷限,而陷於長期「低度均衡」,一旦投資停頓,影響國際競爭力與生產力,對外貿易發展與消費能力都會受到衝擊,而陷入惡性循環。

    商研院說,疫情改變了就業型態,零工經濟與外送平臺吸納了不少傳統勞動力的供給,加上疫情後的住宿餐飲業者家數比疫情前大幅增加,技術性勞工因出現短缺,臺灣如果不進行產業供給面的改革,如:數位轉型、自動化、人機協作等模式的創新運用,以減少人力的使用並提高生產力,就無法根本解決缺工的問題,特別是將來在製造業景氣復甦下,競爭勞工的情勢會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