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餐飲業臺熱陸冷 業者汰弱留強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疫情期間,不少餐飲業者選擇退出中國市場、關閉營業據點,包括八方雲集、雅茗-KY、瓦城等,但中國經濟復甦狀況不如預期,兩岸業績成長率也存在差異。王品集團旗下已有3品牌在中國熄燈;乾杯集團則透露今年將放緩中國展店力道。

王品集團中國事業群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回到解封前的狀況,但臺灣事業群受惠內需消費力道不減,支撐8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

近期持續進行品牌汰弱留強,王品旗下「花隱」、「鵝夫人」兩個品牌今年3月熄燈,8月也關閉主攻日料海鮮的「舞漁」,但相對強勢的品牌「西堤」增加門市,總店數維持99家。

王品董事長陳正輝分析,中國面臨代工廠出走潮,加上美中貿易戰等氛圍,現階段對中國策略將轉為審慎態度、不大規模展店,中國未來內需要重返榮景,恐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乾杯集團董事長平出莊司也曾指出,中國據點飽受封控之苦,解封後經濟與消費力道並未比過去好,因此今年展店力道放緩,臺灣表現則相對穩定、展店較積極。若觀察乾杯8月營收表現,中國大陸事業年增幅僅1%,而臺灣事業則有超過16%的年成長。

此外,美食-KY旗下85度C受到中國動能疲軟拖累,8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略減,但企業專注於北美布局,不斷擴大版圖來抵銷部分減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