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鼓勵生育 德國擬放育孫假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的生育率在歐盟各國中一直墊底,聯邦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去年每個育齡婦女平均只生1.36個孩子,依舊很不樂觀。德國聯邦家庭部一直在絞盡腦汁「鼓勵生育」,最近德媒報導,家庭部長施若德(Kristina Schroeder)擬在「父母育兒假」的基礎上,再推出「祖父母育孫假」。

根據「育孫假」草案,在員工人數超過15人的企業,祖父母有權提出休「育孫假」,以便回家照顧孫兒、孫女,期間企業不得辭退他們。即使孩子的父母已在休育兒假,祖父母仍可提出休「育孫假」,只是休育孫假的祖父母不能申請育兒津貼。

此外,育兒假規定也有望變得更有彈性。目前德國規定,孩子出生後,父母可請三年的育兒假。父母也可以拿出其中的12個月,在孩子3到8歲間再休。家庭部長施若德表示,育兒假應該更靈活,讓父母在孩子14歲前,自由分配育兒假中的24個月。

據政府統計,目前在德國51%的家庭裡,祖父母都承擔著看護孫兒女的責任。施若德在今年3月就提出新的草案,希望面對這一社會現實,更好地幫助父母照顧孩子。專家認為,此舉保障祖父母照顧孫兒女的權利,與德國退休年齡增至67歲相適應,也能有效分擔父母的育兒壓力,有助於進一步提高德國生育率。

但反對派提出,這樣的規定將不利於企業的正常人事安排運轉。真正能夠幫助父母和企業的措施是,建設足夠的全日制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