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特色港式茶點 酥皮蛋塔

港式酥皮蛋塔。(幸福文化提供)
港式酥皮蛋塔。(幸福文化提供)

文/Carol 胡涓涓
蛋塔在香港被稱作「蛋撻」,港式蛋塔又稱廣式蛋塔,20世紀初起源於中國廣州,最初是由英式水果塔改良製作。1927年,廣州的「眞光酒樓」首先推出蛋塔,一時之間造成轟動,所以其他酒樓餐廳的師傅也爭相學習蛋塔的製作,成為廣式茶點的必點食品。

40年代隨著大量廣州移民移居香港,也將蛋塔帶到了香港及澳門,經過再次改良,就變成了現在香港獨有的「港式蛋塔」,這才讓蛋塔發揚光大。

港式蛋塔的塔皮製作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餅乾塔皮,製作方式較簡易,口感扎實酥脆,在香港也稱為「曲奇蛋塔」。另一種是中式酥皮塔皮,由油皮及油酥兩種麵團組合再反覆擀壓,此款做法成品層次分明,吃起來口感酥鬆不油不膩。

兩款蛋塔的內餡皆類似廣式傳統甜品中的「燉蛋」,由牛奶、雞蛋及糖混合而成,表面光滑如鏡面,口感滑嫩,這就是港式蛋塔的獨特迷人之處。

「一件蛋塔加一杯奶茶」,這是香港茶餐廳中標準的下午茶,蛋塔甜香誘人,入口又鬆又滑,搭配香濃奶茶,實在是完美組合。

材料】
(分量:約8個,直徑7cm菊花塔模) 

酥皮部分:
油皮:中筋麵粉100g、糖粉30g、雞蛋1個(淨重約50g)、無鹽奶油(室溫)30g

油酥:低筋麵粉100g、無鹽奶油(室溫)60g

蛋塔液:雞蛋4個(淨重約200g)、細砂糖45g、煉乳25g、牛奶110g

【作法】
製作酥皮:
1. 無鹽奶油切小塊,回復室溫。
2. 將「油皮」材料的糖粉、雞蛋及無鹽奶油,加入中筋麵粉中。

作法2:將「油皮」材料的糖粉、雞蛋及無鹽奶油,加入中筋麵粉中。(幸福文化提供)將「油皮」材料的糖粉、雞蛋及無鹽奶油,加入中筋麵粉中。(幸福文化提供)

3. 用手混合均勻成團。

4. 移至桌面搓揉5~6分鐘至光滑均勻。

5. 密封麵團醒置30~40分鐘。

密封麵團醒置30~40分鐘。(幸福文化提供)密封麵團醒置30~40分鐘。(幸福文化提供)

6. 將「油酥」材料無鹽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

7. 用手慢慢將奶油及麵粉捏合成為一個均勻團狀(不需要搓揉過久,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密封好放冰箱,備用。

8. 在工作桌及醒製好的酥皮麵團表面,撒上少許中筋麵粉,擀開成為正方形,中間放上略整成方形的油酥麵團。

在工作桌及醒製好的酥皮麵團表面,撒上少許中筋麵粉,擀開成為正方形,中間放上略整成方形的油酥麵團。(幸福文化提供)在工作桌及醒製好的酥皮麵團表面,撒上少許中筋麵粉,擀開成為正方形,中間放上略整成方形的油酥麵團。(幸福文化提供)

9. 四周的油皮麵皮往中間折包住油酥,收口捏緊。

四周的油皮麵皮往中間折包住油酥,收口捏緊。(幸福文化提供)四周的油皮麵皮往中間折包住油酥,收口捏緊。(幸福文化提供)

10. 工作桌及麵團表面撒上少許中筋麵粉,擀成長方形然後折三折。

11. 麵皮轉90度,再度擀開成為長方形,然後折三折。

12((幸福文化提供)提供)(幸福文化提供)

12. 麵皮再轉90度,再度擀開成為長方形,然後折三折。

工作桌及麵團表面撒上少許中筋麵粉,擀成長方形然後折三折。(幸福文化提供)工作桌及麵團表面撒上少許中筋麵粉,擀成長方形然後折三折。(幸福文化提供)

13. 用保鮮膜包覆麵皮,放冰箱冷藏30分鐘。

14. 菊花塔模塗抹一層無鹽奶油,然後撒上一層低筋麵粉,將多餘麵粉倒掉。

15. 取出麵皮,表面撒上少許低筋麵粉,擀開成為40*30cm 薄片。

16. 用直徑約8cm的餅乾模壓出8個圓片。

用直徑約8cm的餅乾模壓出8個圓片。(幸福文化提供)用直徑約8cm的餅乾模壓出8個圓片。(幸福文化提供)

17. 每個圓片壓入塔模中,讓麵皮貼緊塔模,邊緣稍微捏至高出塔模邊緣少許,然後放冰箱冷藏,備用。

每個圓片壓入塔模中,讓麵皮貼緊塔模,邊緣稍微捏至高出塔模邊緣少許,然後放冰箱冷藏,備用。((幸福文化提供)提供)每個圓片壓入塔模中,讓麵皮貼緊塔模,邊緣稍微捏至高出塔模邊緣少許,然後放冰箱冷藏,備用。(幸福文化提供)

製作蛋塔液:
18. 將細砂糖及煉乳加入雞蛋中攪拌均勻。

19. 加入牛奶攪拌均勻,用篩網過濾。

20. 蛋液倒入塔模中約8分滿。

蛋液倒入塔模中約8分滿。(幸福文化提供)蛋液倒入塔模中約8分滿。(幸福文化提供)

21. 放入已經預熱至190度C 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至蛋液凝固。

 (幸福文化提供) (幸福文化提供)

 (幸福文化提供) (幸福文化提供)

22. 冷卻後倒出塔模即可。

 (幸福文化提供) (幸福文化提供)

——摘編自《Carol的世界烘焙地圖:到不了的地方,就用甜點吧!》,(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