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輕軌年底成圓 民團憂列車不足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捷運紅線向南北分別延伸至林園、岡山,高捷局添購16組列車,預計2026年可交車。但關心高雄城市發展的「高雄好過日協會」認為,輕軌比捷運更急需添購新車,否則輕軌成圓後恐使尖峰班距從6分鐘增加至10分鐘,假日或活動增班幅度也會嚴重受限。

高雄捷運紅線、橘線現有42列西門子列車,為配合紅線分別往岡山、林園延伸,高捷局規劃在岡山路竹延伸線、小港林園線分別添購10組、6組列車,兩案電機標已分別於2021年、2023年開標,均由韓商現代樂鐵公司得標,16組新車將以同樣規格打造,目前正在進行細部設計,估計最快可於2026年生產完成。

高雄好過日協會在臉書發文指出,高捷目前所用的西門子列車為2001年採購、2005年開始出廠,這次是暌違21年之後,將再有新車投入高捷營運。不過,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B階段目標2029年底前通車,小港林園線則預計2030年通車,也就是在新車抵達後約3至4年才會營運;而新車將先在原路線進行系統整合檢驗與試車,且有望先行投入使用。

根據高雄捷運公司表示,目前共有42組列車,但平時只會用到30組,分別為紅線19組、橘線11組,其餘列車需保留一定維修、增班調度車組餘裕;由於未來紅線會再延長23.2公里,添購16組列車是為了確保紅線本線與橘線班距最密可維持尖峰4分鐘、離峰8分鐘的運能。

然而,高雄好過日協會擔憂,未來高雄捷運路網會缺車的不是高運量、中運量列車(捷運黃線)、而是成圓後的輕軌。文中指出,雖然高捷表示,「成圓後將以全數24組列車輪班載運乘客,並視後續營運情況評估是否需再加購列車」,但光是目前的營運狀況就可看出列車不足的問題。

該協會說明,輕軌原本是以平均時速每小時21.5公里計算所需列車數量,得出若要達到尖峰期間班距6分鐘的運轉目標,需要24組列車;但目前輕軌行駛速度比計畫慢了20%至30%,等於實際需要30至32組列車,才能在成圓後繼續維持尖峰班距6分鐘的目標,否則依高捷局預估,成圓後尖峰班距將增至10分鐘,假日或活動增班也受限。

然而,目前輕軌比原先計畫要慢上20~30%,也就是實際需要30~32組列車,才能在成圓後繼續加密到尖峰6分鐘。如果不加購列車,捷運局預估成圓後也只會以尖峰10分鐘班距行駛,無法加密。而假日或活動增班的幅度也會嚴重受限。

對此,高捷局14日表示,輕軌成圓後初期營運班距為尖峰10分鐘、離峰15分鐘,未來會視運量核實檢討班距及列車數,而成圓後的營運需求列車數為18列,並會配合各項大型活動及連假適時加發車次,或採小區段區間車班距加密至6分鐘的方式因應,現有24組列車足夠營運使用,因此暫無購置新列車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