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硃砂、鉛丹入藥害中毒 盛唐院長判刑7年半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中市盛唐、九福兩家中醫診所涉嫌違規使用硃砂、鉛丹入藥,2020年造成包含前臺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在內等四十餘人鉛中毒。臺中地院歷經兩年多審理,15日依違反《藥事法》判決盛唐、九福負責人各7年6月、7年2月徒刑,提供鉛丹的藥商被判刑6年。

全案源於張宏年及其擔任臺中市議員的兒子張彥彤一家四口,自2015年起皆服用盛唐中醫院長呂世明(遭起訴後改名為呂志霖)開立的自費藥粉,2020年7月卻突然身體不適,全家人就醫後,發現體內鉛含量超標而中毒;彰化縣白姓一家四口驚覺,長期服用九褔中醫診所的「五寶粉」後,也出現類似中毒症狀,合計約有四十餘人鉛中毒。

檢方起訴指出,衛生署1991年即公告不得使用硃砂、鉛丹製造口服藥,2005年更將硃砂列為禁藥,但盛唐、九福仍持續使用硃砂入藥,摻入祕方後,要求病患自費購買,因此,硃砂不僅不會列入健保藥單,更不會出現在健保帳目;中藥商欣隆公司疑因硃砂價格昂貴,為節省成本而混入色澤相似、價格便宜10倍的鉛丹,出貨給兩家中醫診所。

檢方根據查扣的病例發現,服用盛唐中醫含有硃砂、鉛丹藥方「朱代粉」的病患,各有234、1,062人次;服用九褔中醫含硃砂、鉛丹祕方「珍珠五實粉」的患者分別有16、95人次,合計各有250、1,157人次;服用這兩家中醫摻有硃砂、鉛丹中藥的受害者年紀介於5歲至80歲。

臺中地院經過兩年多的審理,15日宣判,依違反《藥事法》、過失傷害等罪,判處呂志霖7年6月、九褔中醫診所院長洪彰宏7年2月、欣隆公司負責人歐國樑6年,欣隆公司判罰金80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張彥彤表示,從受害者的角度而言,呂志霖僅判7年6月實在太輕了,他因重金屬中毒後,神經受傷導致手抖已經成為常態,還會常常偏頭痛,晚上睡覺時莫名抽搐,睡眠品質很差,父親張宏年24小時都需要看護,生活完全無法自理,留下一輩子的後遺症。甚至當時被害的5歲女童至今仍無法講話與行動,恐怕活不到成年。◇